人民网>>财经

杨丽平: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受“两缺问题”的制约

2013年08月29日16: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文婷)今天下午,银监会银行二部负责人杨丽平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就“我国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相关情况”进行解读。对于社会各届普遍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杨丽平表示,融资难主要因为“两缺问题”的制约,一缺信息,二缺信用。

杨丽平对于“两缺问题”中的缺信息方面解释道,一是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规范。部分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报表账簿不完善,财务信息失真,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早期阶段,通常缺乏经中介机构确认的财务报表,其盈利能力难以判断。二是小微企业主个人信息不公开。小微企业通常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与小微企业主的品德、才能等密切相关。在个人信用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信贷人员较难获取小微企业主的个人公开信息,同时信息获取成本偏高。

对于缺信用方面,杨丽平说,“一是小微企业自身的抵质押担保能力不足。前面,我们也谈到大多数小微企业能提供的土地、房屋、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物少,即便能提供,抵押物变现能力较弱和估值较低。二是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相对薄弱。有相当部分的小微企业极易受市场变化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差,同时内部管理又不太规范。”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