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产税应主要调节高端商品房

2013年08月30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税应主要调节高端商品房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下一步将以怎样方式征收并向哪些城市扩围成为关注焦点。有网民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围时机渐趋成熟,今年以来房价涨幅偏大,符合第二批试点推出的环境。不过,从已开展试点的上海、重庆两地经验来看,开征房产税抑制房价的效果并不明显,不宜夸大房产税对房价的调控作用。网民建议,未来房产税应该调节高端商品房。

  扩围或为时不远

  2011年上海和重庆正式试点房产税以来,有关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消息接连不断。不少网民认为,发改委、财政部主管领导双双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与今年以来楼市和土地市场升温有关。

  网民“杨红旭”认为,房产税具体的推进节点会考虑到房价所处状态。2011年1月上海和重庆试点,当时房价涨幅偏大。今年年内,房价涨幅亦偏大,符合二批试点推出的房价温度环境。

  署名为“建企科技”的博主称,房产税试点扩容或许为时不远。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明确,开征房产税不是筹集收入,而是调节市场,影响人们的住房消费行为和投资预期,并为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提供配套。先期推动试点,是力求搭建一个制度框架,取得经验,减少反对与疑虑。搭成制度框架后,要考虑怎样动态优化,逐步健全完善。

  恐难抑房价

  “目前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房价降了吗?如没有降说明房产税对于降房价作用很小,那为什么每当房价上涨时就提出扩大房产税试点?”网民“眯眯眼老杨”对扩大房产税试点表示不解。网民“惘事茹焉”也认为,房产税根本不能抑制房价,只会增加老百姓购房负担。

  针对一些网民提出的疑虑,网民“刘剑文”指出,不要夸大房产税抑制房价的功能。房产税只是一个税种,其主要功能是组织财政收入,虽然它确实会增加房产所有人的持有成本,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保有环节的房屋征收房产税并不会对房价上涨产生“一剑封喉”的作用。因此,不宜夸大房产税对房价的调控作用。

  重点应是调节高端市场

  尽管目前房产税下一步试点范围仍未明确,但不少网民认为,征收房产税应该调节高端商品房,保障百姓最基本的住房权。

  据媒体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此前曾表示,房产税最重要的作用,不在于降房价,而在于增加投机成本和投资成本,打击炒房,保护和引导普通商品房的消费,确保老百姓的住房权。

  不少网民对此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房产税扩容的路径应是保障房与商品房双轨统筹,调节高端、不覆盖基本住房,并把相关规则透明化。要让老百姓明白,这个税收集中起来以后,是为了通过政府之手满足更多人的住房需求。(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