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关注农民工:收入虽涨 参保较低

杜 芳

2013年09月05日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注农民工:收入虽涨 参保较低

  制图 夏 一

  2009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等规定,并修订了《工伤保险条例》。这些规定都明确农民工也应当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并可以按规定实行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关系跨省市的转移接续。

  工资有所上涨

  8月以来,北京的天气炎热难耐,来自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龙岗村的建筑工人吴启军每天要在外工作10个小时,有时候甚至13个小时,扎梁、扎板、扎钢筋。

  工作辛苦,吴启军却不在意,他说:“只要能多赚钱就行。”

  吴启军今年45岁,家中有一子一女,还有年迈的父母。“儿子在上高中,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她考上大学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能给儿女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上世纪90年代初,吴启军来到北京,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只能去工地靠劳力赚钱。他说:“来到北京的第一年,我的收入是平均每天5块钱,平时省吃省喝也只勉强够一家人维持生活。日子虽然辛苦了点,但熬着熬着也就过来了。现在的收入平均每天100块钱。”

  山西长治市潞城市杨家庄村的余水旺今年已经58岁,依然选择在大城市打工。“听说哪个工地有活,我就去哪里,太原、武汉、北京等大城市都去打工过。出来打工总能给儿女减轻点负担。”余水旺说。

  余水旺家的3亩地只能种植一茬玉米,一年的种地收入也就两三千元,而现在余水旺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就是2700元,相当于种地一年的收入。

  “现在农村里的乡亲普遍都出去打工,一则种地机械化程度高了,不用那么多劳动力了;二则村里一家两三亩地,七八口人吃饭,再加上有孩子上学的、要成家娶媳妇的,开支太大,不得不出来到大城市打工。”余水旺说。

  七八年前,余水旺每个月的工资是1100元,后来涨到2000元左右。一个月前,他找到一家江苏的建筑公司打工。“这家公司规模大,开出的工资也高,一个月给到2700元。”

  记者在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了解到,竞争的压力让不少企业改善管理、规范管理,通过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性关怀、提高工资标准及其他方式吸引农民工为企业服务。现在企业出现招工难,农民工选择工作有更多的主动性,他们更多选择正规的、口碑好的企业务工,这些企业因为效益较好,工资水平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25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0.2%。我国外出农民工月收入2290元,比上年增长11.8%,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总量达2.63亿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3亿人,比上年增加473万人。农民工工资继续保持上涨,打工成为农民主要收入渠道。

  吴启军的收入年年在增加,生活也因此有所改善,但他坦言,由于农民工工资基数较低,这些工资要应付城市的各项支出用度,仍然觉得有时候“不够用”。吴启军算了一笔账:“十年前的100块钱一家人够用10天,现在物价都在涨,100块钱在老家只够一家人用三天,而在北京,6口人一天的开销绝对不止100块钱。因此虽然工资在涨,还是要尽可能节省花销,省下的钱给家里寄回去。”

  参保水平总体较低

  近年来,我国对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如2009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等规定,并修订了《工伤保险条例》。这些规定都明确农民工也应当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并可以按规定实行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关系跨省市的转移接续。2011年7月1日起生效的《社会保险法》也明确规定“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依照本法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但是实际上,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参保率仍然不高。

  在京打拼8年的陈明既没有医疗保险,也没有养老保险。余水旺辗转多个城市,在不下七八个公司打过工,也没有一家公司为他上过保险。

  陈明说:“没有医疗保险,所以最怕生病去医院。别人有医保的挂个号只需要2元,而我却得付42元,输液或者买药更贵。万一得了场大病,我都看不起。我在城市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养老保险,以后老了如何生活都是个问题。”

  “虽然大部分农民工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回老家看病报销大部分药费,但是外出打工不可能一生病就回去看病,如果去外地看病,就面临着医疗费用较贵和不能报销的问题。而且现在很多农民工选择在建筑工地打工,有一些根本没有上工伤保险,万一出现工伤,谁来出钱治疗?”余水旺说。

  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国家制定了新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应当依照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应当将参加工伤保险的有关情况在本单位内公示。并且规定,工伤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和依法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构成。

  余水旺说:“现在农民工都知道上保险好,但是大部分公司都不为农民工上保险,因为农民工流动性太大了。两三天换一家公司,三五个月走人的情况都有,公司全部给上保险也不现实。只有为数不多长期干的才会给上保险。”

  参保意识有待提高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告诉记者,一部分企业把为农民工上保险当作成本负担,为了寻求经济利益和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从而逃避其应当承担的社会保障责任。对于这部分企业,国家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依照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保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另外,《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也规定:城乡各类流动就业人员按照现行规定相应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地不得以户籍等原因设置参加障碍。

  农民工参保率不高除了企业的原因,也有农民工自身的因素。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反映,外来务工人员的自我维权意识和参保意愿不强。常常因为“怕花钱、嫌麻烦”等原因不参保,对雇主不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不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金等行为听之任之。还有些农民工完全不了解办理保险的相关规定和保险的办理流程。

  根据《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城乡流动就业人员相应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得同时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后,由就业地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通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办理转移手续,按当地规定退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再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待遇。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则规定,参保人员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按规定办理;农民工在城镇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全部有效。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国家已经有相关规定,下一步应该增强执法力度,加强对企业和农民工的普法培训。

  近年来,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国家正通过各项措施推动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正不断扩大。去年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4543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99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717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702万人,比上年末分别增加9.7%、7.6%、5.1%、13%。

  本报记者 杜 芳 实习生 欧阳子玉 潘冰晶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