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8%的增长目标

2013年09月06日13: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李海霞)“今年外贸的增长预期是8%,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商务部部长高虎城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对记者如是说。

高虎城在回答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的外贸和国内消费形势时说,在外贸方面,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达到2.35万亿美元,增长8.5%。其中,出口1.24万亿美元,增长9.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7.3%。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能够增长8%以上是来之不易的。

他认为,很多人认为这些数据低于预期,实际上今年外贸的增长预期是8%,而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6.9%,去年1-7月的增幅也低于今年同期的增幅。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不断提升,市场结构和商品结构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在内贸方面,今年前7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尽管中国从北到南出现旱涝灾情,但依然保证了生产的稳定发展、粮食的丰收、市场供应平稳以及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CPI)保持稳定,前7个月同比上涨2.4%,处于预期目标范围内。当前,中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就业形势和市场物价总体稳定,对消费平稳增长和结构升级将起到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今年全年居民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期目标也可实现。

同时,高虎城还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转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同比增长了7.6%。经济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既有国内外需求放缓的原因,但更多是我们主动调结构和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后几个月,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全可以实现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预期目标。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夏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到4月份,我国的进出口增幅达到14%;5月份出口增速仅只有1%,进口下降了0.3%。6月份全面出现了负增长,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下降了2.0%、3.0%、0.7%;7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又分别反弹至10.2%、6.7%和14.3% 。总体来看,2013年1-7月份,我国的进出口23517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12387亿美元,增长9.5%,进口11130亿美元,增长7.3%。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