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8月外贸增速反弹至7.1% 全年外贸增长8%有望实现

2013年09月09日07: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李海霞)昨日(9月8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出口1.1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906.1亿美元),增长7.2%;进口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20.9亿美元),增长7%。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继续反弹。

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52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同)增长7.1%。贸易顺差1763.2亿元人民币(折合285.2亿美元),扩大8.4%。

数据还显示,8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普遍增长,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10.3亿美元,增长3.2%。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54亿美元,增长9.2%。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365.8亿美元,增长13.3%。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318.2亿美元,增长5.8%。此外,中俄贸易77.4亿美元,增长3.6%。

此外,在一般贸易方面,其所占比重明显提升。8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923亿美元,增长12.3%,占我外贸总值的54.5%,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74.9亿美元,增长10.3%;进口948.1亿美元,增长14.4%。一般贸易项下顺差26.8亿美元,收窄51.4%。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1143.7亿美元,增长1.7%,占我外贸总值的32.4%。其中出口730.2亿美元,增长2.9%;进口413.5亿美元,下降0.4%。加工贸易项下顺差316.7亿美元,扩大7.6%。

继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由负转正后,8日公布的8月份进出口数据再次显示出外贸继续温和回暖态势。分析人士认为,8月进出口数据好转主要是得益于海外经济形势好转及国内稳增长政策显效,预计9月份乃至四季度进出口将持续低位改善,全年实现8%增长目标可能性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以来制约我国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揽子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措施,其中包括通关模式改革、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等在内的多项举措8月份起陆续“落地”。8月份出口形势的好转得益于上述支持政策,同时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近期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有关。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5日至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对外界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结构和商品结构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中国有信心完成2013年全年外贸增长8%的预期目标。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