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侧记:李克强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 传递“中国信心”

人民网记者 杨佳

2013年09月12日01: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下午五点钟的开幕式,三点钟就已经有人来到会场占位子。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中国国家总理的开幕致辞,无疑最受各界期待。

  这是李克强出任中国国家总理以来,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与企业家座谈时,李克强所透露出的务实、平和与亲切令人难忘,而今天开幕式上,总理所传递的更多的是信心,这不仅是一任政府总理的信心,也是一个大国的信心。

  11日晚17点10分,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陪同下,出现在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施瓦布首先致辞说,“中国悲观论”者一直持续低估了中国在克服重大挑战和困难面前能够迸发出来的力量,“中国应该获得我们的信任,而目前,最大挑战就是全球信心崩溃及对未来信心的缺乏。”施瓦布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李克强,李克强则用接下来50分钟的演讲及答问,向世界宣示中国应对当前复杂局面的自信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这种信心,写在李克强的每一个手势和眼神中。会议大厅左右两侧各设有一面巨幅电子屏,1000多名与会嘉宾,无论远近,都能清晰看到李克强的每一个眼神动作。在谈到中国不搞短期经济刺激政策,而选择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来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时,在谈到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时,李克强分别稍作停顿,抬手作出坚毅的姿势。放眼未来,李克强告诉在场嘉宾,“只要我们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咬定长远发展目标不放松,解决眼前问题不懈怠,中国这艘经济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大屏幕上,总理自信而坚毅的眼神感染着全场。

  “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致辞中,李克强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生动描述也令人印象深刻,连珠妙语成为各大媒体竞相引用的内容。“君子成人之美,只有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中国愿更多参与国际治理,但承担国际义务与责任只能与发展水平相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我们愿意也希望更精彩。”

  致辞结束后,李克强离开演讲台,遵照世界经济论坛惯例,坐回主席台正中央的白色沙发,回答施瓦布代表世界经济界人士的提问。201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曾经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与施瓦布“坐过一次白沙发”,回答了有关扩大内需的问题;三年后,两位老朋友又一次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白沙发上相对而坐,李克强对世界关注的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和全球贸易体系问题一一回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做政治决断,推进一些问题的解决”,“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沙发上的李克强言语不减果敢与坚定,通过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的直播将“中国态度”传向世界。

  严肃的话题说到最后,李克强再次展现出他一贯的风趣与幽默。开幕式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口气一转,再次当起中国企业的“代言人”,他笑着对台下凝神聆听了近一小时的各国嘉宾们说:“我还要增加一句,中国政府也会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外国、到在座嘉宾的国家去投资兴业。相信会得到你们的欢迎!”全场气氛一下轻松起来,在会心的笑声中,李克强走下主席台,来到各国与会政要和企业家们中间,与他们一一握手,掌声经久不息。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