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回暖带动中央财政增收

李丽辉

2013年09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回暖带动中央财政增收(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近年来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速

  制图:张芳曼

  经济持续回暖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但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年底中央财政出现大幅超收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全线小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创17个月来新高。同时,PMI、PPI和进出口数据表现也好于预期。这表明,我国内需与外需均出现改善,经济企稳回暖态势基本确立。

  8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1%,出现中速增长态势。经济持续回暖,带动相关经济指标逐步向好,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出现中速增长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随着经济回升向好,8月份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长也出现“提速”,主要税种收入增长态势明显:国内增值税作为第一大税种,8月份实现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工业增值税增加122亿元,增长8.8%,这与工业增加值增长基本适应;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业税减少,增值税增加85亿元,这是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影响。

  从中央财政收入走势看,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预计今年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提高。

  但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等因素的影响,1—8月中央财政收入42581亿元,同比增长3.5%,比7%的预算目标仍低3.5个百分点。到年底只剩下4个月的时间了,中央财政要完成全年收入预算虽有一定难度,但也不会与7%的增长目标相差太远。只是像往年那样出现大幅超收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