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3胡润百富榜 地产富豪比例最高

张轶骁

2013年09月12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胡润百富榜 地产富豪比例最高

2013胡润百富榜 地产富豪比例最高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元首次成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控制人宗庆后家族退居第二

  2013胡润百富榜昨日发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也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以来财富最多的中国首富。去年首富,娃哈哈集团控制人宗庆后家族以1150亿元退居第二。今年胡润百富榜的上榜门槛达到20亿元,较去年提升了11%。

  雷军财富增速最快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认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依靠地产业的恢复和IT行业的快速发展,“王健林成为首富,马化腾、李彦宏、姜滨家族等IT业富豪入选前十名,与今年经济高点有很大关系。”胡润说。

  随着房地产行业较2012年的整体复苏,地产业重新成为上榜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榜单的1000人中,有235名地产富豪上榜,较去年增长10%。IT行业则成为上榜人数增速最快的行业,达70人,增幅达34.6%。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其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财富达到160亿元,较去年大涨567%,成为今年百富榜中个人财富增速最快的富豪。

  在证监会对国内企业A股上市采取“闭闸”措施的影响下,胡润百富榜上的新面孔大大减少。今年新上榜富豪比例为10年以来新低。

  7位富豪遇到“麻烦”

  今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1000位富豪中,有7名富豪因自身问题正遭受司法部门调查,“问题”富豪的数量较去年增加了4人。

  在7名“问题”富豪中,名气最大的是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在百富榜中,徐明旗下的大连实德集团财富为30亿元,排在百富榜的第673位。而目前,由于涉嫌贿赂薄熙来,徐明已被警方控制。

  而以140亿元财富排在百富榜第72位的金螳螂集团创始人朱兴良,则是7位“问题”富豪中最有钱的一位。朱兴良曾因包揽奥运鸟巢、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江苏厅的装饰工程而名声大噪。2013年7月,朱兴良因个人原因被带走,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其余正遭受协查的“问题”富豪还有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惠生工程控股股东华邦嵩和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克强。此外,已获罪服刑的前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和前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也在胡润百富榜之列。(记者张轶骁)

  ■ 分析

  中国首富15年十次易主

  与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长期稳居美国首富不同,中国首富的变迁十分频繁。胡润百富榜已累计15次发榜,诞生过10位中国首富,遍及农业、地产、互联网、汽车、重工、饮料等多个领域。

  胡润认为,这与中国经济过去15年的飞速变迁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过去15年,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速发生了巨大变化。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个新的经济高点,伴随着经济高点,也会有各行业的企业家在当年崭露头角,成为新中国首富。2003年前,荣毅仁家族和希望集团的刘氏家族成为中国首富,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中国企业。2003年开始,IT领域成为热门行业,地产业升级带动的家电销售升级也在那时初露端倪,网易创始人丁磊和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的登顶均反映出这一特征。而在近几年来成为中国首富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人也都与当时的出口高峰、新能源概念的提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记者张轶骁)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