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00万人口以内城市是城镇化重点

孙奇茹

2013年09月12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万人口以内城市是城镇化重点

  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与中国科学院10日联合发布报告称,由于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较好,人口在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具备新资源经济转型的良好基础,因此将是未来城镇化的重点。

  报告称,人口规模超过300万的城市尽管经济绩效突出,但环境质量趋于恶化,资源环境可持续性正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人口100万以下的中等城市的经济绩效较低,未来经济发展需要防止陷入“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据埃森哲与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当天发布的《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报告》,国内六个超大城市(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广州和深圳)的城镇化率达到75%,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中级城市型社会,但是城市的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正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称,人口约100万至300万、人均GDP5万元至7万元的城市,不仅经济发展潜力大,而且历史包袱较轻,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脱钩”的基础较好,具备新资源经济转型的良好基础。但这些城市需要注意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的问题,亟须提升技术水平和发展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效率。(记者 孙奇茹)

(责编:吴曼琳、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