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终结放货币思维 “壮士断腕”才有可能

2013年09月12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终结放货币思维 “壮士断腕”才有可能

  ■ 宏观大势

  中国经济重新回到了大危机前的原点,货币政策处于以静制动的状态,告别放货币的思维,盘活存量,推进结构性改革,理应形成更多的共识。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这是继今年两会记者会之后,李克强总理再度强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触动利益,进一步推进改革。

  显然,触动利益,壮士断腕,需要的固然是决心、勇气,但与这些主动因素相比较,外在因素倒逼,往往能够更彻底地打破铁板一块的利益格局,盘活改革的“大棋局”。

  比如,经济下行周期时候,不再放松货币,告别信贷泡沫支撑的经济增长,而是在改革红利的释放上做足工夫,激活货币存量和民企活力。如此,壮士断腕才具备必要条件,否则,货币之水的滋润,触动利益会无比的艰难。

  确实,曾经的货币大扩张年代,各路利益集团的日子最好过,从银行系统涌出的大量资金,多数被地方政府和国企部门获得,并且投向了“铁公基”和产能过剩等领域,由此导致的是实体经济十分低迷,资本回报率极低,大量资金被闲置在金融体系内“空转”,“钱对钱”的生意最受欢迎。

  于是,在这个时候,要想触动某些既得利益群体的奶酪,势必会遭遇巨大的阻力。所以,只能是当遏制住货币增量,盘活货币存量,终结货币扩张的思维的时候,才可能让他们收敛一些,因为大的货币环境决定了,他们想继续赚取无风险暴利难度已经显著加大。此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触动利益,才有了可能。

  在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直言,“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足见高层对二者的关系看得十分清楚,明确认识到继续放货币后患无穷。

  虽然有经济学家认为,对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而言,“硬着陆未必是坏事,软着陆未必是好事”,这样的观点当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经济困难时期确实是启动经济改革的最好时机,而再也不能一遇到点困难,就重启印钞机器。

  几年前(2008年前夕),货币紧缩不断,通胀和资产泡沫都已经开始明显下行,结构性改革明显推进,但最终被天量信贷和经济刺激打乱,政府主导经济的格局再度被强行加固,也就没有了壮士断腕般地触动利益,而是进一步固化了利益格局。

  这一次,中国经济重新回到了大危机前的原点,货币政策处于以静制动的状态,告别放货币的思维,盘活存量,推进结构性改革,理应形成更多的共识。毕竟,说到底,终结放货币思维,壮士断腕才有可能。

  □倪金节(财经作家)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