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重因素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回升【2】

王悦欣 傅勇涛 岳瑞芳

2013年09月13日0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重因素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回升

  此外,8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而上月是下降0.3%。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PPI降幅的较大幅度收窄与环比由下降转为上升表明经济回升带来的需求有所上扬。这些均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的政策效应还在继续显现。

  从长远看,不少经济界人士认为,多重因素将助力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回升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中国一直以来的一个经济增长引擎是外需,目前全球贸易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包括欧美在内的各个国家都在寻求经济再平衡导致中国出口压力增大,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出口竞争力难免有所下降,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世界经济相对稳定,中国出口增速也明显回升,为经济持续稳定打下基础。

  其次,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虽然长时间出现调整,但住房需求特别是自住性需求一直很旺,对经济的拉动力依然比较强劲。

  刘元春表示,中国经济的纵深空间较大,东西部及城乡之间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这在客观上提供了不少经济发展的缓冲带,所以很多问题不像一些西方国家认为的那样没法解决,应该承认,中国经济进行内部调整和消化的力量很强大。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本身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财富基础,企业的缓冲能力和居民对外部环境的调适能力不断增强。外媒可能看到流动性恶化、企业债务上涨利润下滑等不利因素,但目前中国总体资金存量庞大,国家、银行、企业和居民这四大块的资产负债表并未出现明显恶化,相较国外均处于安全优良的状况。

  事实上,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还有不少,未来中国可持续增长的潜力依然较大。在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看来,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参考发达国家同时期的发展模式,拥有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至少还有20年8%的增长潜力。

  也有经济界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出现了回升势头,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利因素仍然不能忽视。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仍有待解决。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