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重因素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回升

王悦欣 傅勇涛 岳瑞芳

2013年09月13日0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重因素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回升

  最新发布的8月份中国多项经济指标回暖,经济回升势头明显。北京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很可能与去年类似:上半年经济下行,下半年经济回升,且多重因素将助力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回升态势。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2%,增速创4个月来的新高,消费同比名义增长13.4%,比增0.2个百分点;今年前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增速为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增速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大幅回升。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制造业PMI为51%,创下16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多项经济指标回暖的同时,中国的物价水平在低位徘徊。今年8月

  CPI同比上涨2.6%,涨幅创3个月新低。

  8月份经济数据整体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已重回企稳回升轨道。此间经济界人士表示,虽然此次数据回暖与去年8月份基础较低有一定关系,但工业增速的回升幅度较大,使此次回暖有了较好的基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