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宗庆后遇袭事件属意外 应尊重财富创造者

邹光祥

2013年09月18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3日清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家门口被人袭击受伤。5天之后,当媒体披露这一事件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目前,杭州警方已侦破宗庆后受伤一案,犯罪嫌疑人系向宗持刀要挟行凶。涉案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宗庆后本人表示,这次遇袭事件只是一场意外,自己受了一点小伤,但并不严重,目前恢复情况良好,感谢社会各界对自己和娃哈哈集团的关心和支持。

该个案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宗庆后是商界巨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由于有关媒体起初披露的袭击原因不准确,公众猜测其或与公司商业活动有关。但从目前警方披露的情况来看,该案的动机并不复杂,更与娃哈哈商业活动无关,系违法嫌疑人杨某系索要工作未果报复作案。

作为中国前首富,今年68岁的宗庆后仍然在商界一线打拼,带领娃哈哈集团在创新的路上疾行。宗庆后的果断、坚毅、执着甚或有些“霸道”的硬朗作风,以及对商业深刻的洞见,都在娃哈哈身上烙下了鲜明的“宗氏”个性。

从半生沉浮,到一手创建娃哈哈庞大商业帝国,荣登中国首富榜。宗庆后的人生传奇,既是其个人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整体进步的见证。

商场如战场。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食品饮料行业,宗庆后以及他领导的娃哈哈集团注定要承受更多的砥砺。当然,作为一名公认的强势的商业领袖,对宗庆后本人存在一些争议也属正常。

尽管袭击只是极端个案,但其透露的信号仍然值得警惕。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必须受到社会关注,但任何诉求只能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商业社会因其巨大的利益纠葛,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和纷争,但分歧应寻求理性的解决之道,绝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任何诉诸暴力的行为,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与此同时,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树立尊重和保护财富创造者的良好风尚,建立起尊重财富、创造财富、分享财富的商业文明。这也是建设市场经济的应有内涵。

各类媒体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担负重要职责,捕风捉影、夸大事实真相的报道当然不可取,而突破底线撕裂社会的做法必须得到及时纠正。

(责编:李彦增、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