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选择在上海建自贸区有三方面原因

2013年09月29日16: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期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海来试验(自由贸易区),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

高虎城说,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之所以选择上海来试验,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一是有较好的基础。上海开放型经济规模大,内外经济联系面广,国际化企业集聚度高,可以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进行试点,承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较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由现有的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组成的,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这片区域已吸引各类投资企业12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230个项目,2012年进出口贸易额为1130亿美元。二是有较为成熟的监管制度和管理经验。200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管理规范高效,有管理较高程度开放区域的较多经验,有助于下一步创新监管服务模式,促进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三是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上海地处长三角,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通过发挥辐射效应,可以带动更大范围、更广区域的开放开发。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