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明年中国将主办APEC峰会

储信艳

2013年10月04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中国将主办APEC峰会

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当地时间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习近平表示,中方将于明年主办APEC峰会,愿同印尼方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会议实现预期目标。

制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

两国元首同意,全方位推进各领域合作。第一,始终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战略互信。

第二,实现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

第三,加强海上合作,建立政府间渔业合作机制、启动渔业捕捞安排谈判。

第四,通过防务安全磋商和海军对话等机制加强沟通和协调,深化双边及中国-东盟安全合作。

第五,中方愿在雅加达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将在巴厘岛设立总领事馆。

第六,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印尼支持中方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双方制订了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今后合作重点领域,发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

签200亿美元投资协议

另据中新网报道 3日,习近平主席和印尼总统苏西洛在雅加达共同出席中国-印尼商务午餐会,并见证中印尼两国企业家签署逾20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合作涉及煤炭、纸浆、镍铁、交通运输等领域。

■ 行程

习近平开始访问马来西亚

据新华网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晚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马来西亚是东盟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是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习近平表示,中马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共同利益广泛,深化中马战略性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期待着同哈利姆最高元首和纳吉布总理会晤,出席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并同各界友好人士广泛接触,推动中马战略性合作取得新进展。

马来西亚是习近平此次东南亚之行的第二站。此后,他将前往印尼巴厘岛,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数说

经贸 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马双边贸易约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1/4。201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下948亿美元历史新高,马来西亚有望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同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第三个亚洲国家。

人文 中马两国人员往来连续3年超过200万人次。去年人员往来达260万人次,中国是马来西亚主要海外客源国之一。目前,中马两国互派留学生总数超过1.5万人次。

■ 解读

“很多方便面用马来西亚棕榈油炸制”

“马来西亚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与印尼一样,是在东盟和东南亚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也很快,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和配合。”中国驻马来西亚前大使周刚这样评价习主席访问的马来西亚。作为一个人均收入突破9000美元的国家,马来西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联系?

马来西亚对华顺差大

马来西亚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833万,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从贸易数字上来看,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比较多,马方对中方有较大的贸易顺差。这一点令马来西亚很高兴。”周刚说,马来西亚除有棕油、电子电器等优势产品外,热带水果、白咖啡、燕窝等特色产品也深受中国老百姓欢迎。而中国希望马方未来进口中国更多的汽车、机电产品等。

周刚介绍,马来西亚盛产棕榈油,中国超市里很多方便面都是使用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炸出来的,面饼的颜色金黄。马来西亚从上世纪80年代就很重视对华市场。“我当大使的时候,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部长经常说‘如果中国10亿人口(当时的数字)每个人多消耗一公斤油,就是100万吨’。中国市场很大,对马来西亚有很大吸引力。”

互设产业园“史无前例”

中马经贸关系,处处体现了“互利共赢”。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从中国梦到中马经贸关系》提到,中马分别设立了政府层面的“中马钦州工业园区”和“马中关丹工业园”姊妹产业园,同时促成中国公司参与关丹港口改扩建项目。可以说,“两国双园,史无前例”,这对促进中马相互投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谈到中马经贸关系特色时,周刚也表示,两国互设工业园区,是中国同友好国家互设产业园区的先例,有引导作用。

周刚说:“产业园区吸收本国和对方企业进驻,双方都鼓励本国企业参与。而且,一般都是比较高端、环保和高附加值的产业,而不是简单的初级产品加工产业。”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责编:贾兴鹏、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