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与港交所谈判仍在继续 马云拒"减持限制"有条件批准

2013年10月08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港交所谈判仍在继续 马云拒"减持限制"有条件批准

阿里巴巴与港交所IPO谈判仍在讨价还价

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IPO谈判仍处于讨价还价中。日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软银拟放弃三成股票的投票权,以换来港交所向阿里合伙人提出“减持限制”的有条件批准。不过,由于港交所提出的限制条款“苛刻”,被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拒绝。

这意味着,双方此前僵持不下的态度出现了松动的信号,阿里巴巴仍有在其第一首选地香港进行这次庞大IPO的可能。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昨日表示没有消息可以提供。

据香港媒体披露,为了让阿里巴巴顺利上市,其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破天荒承诺将其持有超过三成股份的投票权,全部“委托授权”予阿里合伙人。这样,阿里合伙人将持有超过四成投票权,符合香港监管机构规定。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放弃投票权,希望最终换来港交所向阿里合伙人提出“减持限制”的有条件批准。目前,阿里巴巴的股权架构是雅虎、软银、阿里合伙人分别持有约22.8%、34.7%、10%(其中马云持股7%)。

作为回应,港交所也向阿里巴巴提出了一些限制条件:降低股东大会提名董事的重选次数至一到两次;“合伙人”制度设有三年有效期,其间马云及管理层最多可减持其持股的25%。而根据港交所现有上市规则,大股东在上市后半年内,不准减持任何股权,12个月之后才完全解禁。这意味着,持有7%股权的马云三年内最多能减持1.75%的股权。(记者薛松)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