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将投50亿元治理京津冀等6省份大气污染【2】

2013年10月15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将投50亿元治理京津冀等6省份大气污染

  中央财政资金像是“药引子”

  京津冀蒙晋鲁六个省区市共享50亿资金,也就是说,每个省区市平均能得到8亿元。柴发合认为,跟国十条给各地提出的重大任务相比,这笔钱并不是很多,跟地方庞大的资金投入相比,这笔钱就显得更少了。他觉得,中央财政资金更像是一个“药引子”,带动地方、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资金进入,共同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贺克斌表示,即使没有这笔钱,地方政府也必须要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环境质量差到了这个地步,老百姓关心这个事情,政府必须要拿出决心和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柴发合说,虽然具体分配到每个省市的钱可能不多,但据他了解,50亿已经是中央财政对环保最大的一次投入。他认为,这么大一笔钱,政府肯定会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后面应该还会有持续的中央资金投入进来。

  资金向河北倾斜 因为治污任务重

  柴发合和贺克斌均表示,中央资金明确提出向河北倾斜,这很正常,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确实河北省的治理任务最重。柴发合说,只要简单看一看每月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就知道河北的污染到底有多严重、治理任务是多么艰巨。“每个月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至少有五六个是在河北!”

  在河北省此前出台的本省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与北京相邻的城市的治理力度都相对较大。因此不少人认为,河北省之所以任务重,主要因为其对北京的周边传输多。 对此,贺克斌表示,这次大气污染治理并不完全因为北京,其本身的大气污染形势更严峻。

  柴发合则认为,区域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并不存在谁单方面影响谁的问题。不过,他表示,京津冀地区已经建立起区域联防联控的机制,每个地区做好自己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本身就是对其他地区的支持。对河北来说,其治理任务重大,需要的资金更多,北京虽然不太可能对其有直接的资金或政策支持,但是可以通过区域经济带动作用,带动北京周边地区的河北省各县市的经济发展,从而支持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邹春霞 罗丹阳)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