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外资行抢驻上海自贸区 翘首以待更多细则

付碧莲

2013年10月18日03: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资行抢驻上海自贸区

  CFP图

  继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之后,上海自贸区再度出现外资银行的身影。近日,记者获悉,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均已获监管批准筹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汇丰透露,支行预期将于2014年初开业。至此,共有4家外资行获得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支行的资格,并且除此之外的绝大多数外资行均对未来在自贸区内开展业务有着高度兴趣。澳新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CEO)李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高度认同自贸区的概念和形式,同时也在寻找未来在区内发展的机会和可能性。”

  对自贸区保持高度兴趣

  日前,汇丰中国宣布,已获监管批准筹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点。汇丰表示,汇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预期将于2014年初开业,在开业初期将侧重面向企业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银行服务。随着区内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和细化,新支行的服务和业务也将相应逐步扩展。同日,东亚中国也宣布,获得监管部门关于设立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的筹建批复。

  汇丰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里程,为全球最活跃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崭新的机遇。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我们希望尽快完成筹建工作,通过新网点来满足区内客户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并积极参与区内银行业的创新试点项目。”

  花旗银行及星展银行则是自贸区挂牌当日首批获准在区内设立网点的外资银行。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将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各项新的举措旨在为经济注入长期发展的活力,这也是上海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一步。”

  而除了上述几家银行之外,包括澳新银行、渣打银行、大华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多数外资行都对未来在自贸区的发展保持高度的兴趣。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麦克·史密斯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基本是一个概况,具体细节尚不清楚。当然,从整个概念和形势来看是令人欣喜的,所以澳新银行也在探寻在自贸区成立澳新中国的网点或者是澳新集团网点的可能性。”

  亟待更多相关细节

  尽管外资行对自贸区普遍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对于未来在区内的具体经营模式则是基本无从得知。麦克·史密斯认为,自贸区作为一个试验点,也是更进一步地放松管制的概念和应用。其中,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自由兑换对国际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李权进而表示,在试验区内,负面清单管理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一点。“从目前来讲,政府表达了一个姿态,下一步很多东西都藏在细节里,要看是不是能把这样一个改革方针性的东西具体落实到实际上。如果能落实的话,对于整个中国下一步的经济改革将具有标杆性的意义,这既包括实物贸易,也包括金融板块的开放。”

  “整体来讲,目前自贸区内企业数量和种类还是比较单一的,偏重贸易企业,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框架、政策,又给了一些框架性的优惠,我相信更多的商业企业经过评估后,会把自己进行的商业行为挪到自贸区里进行。而银行做金融服务,其实是跟着客户走。如果客户不在区内,很多业务想做也做不了,光金融机构在那儿是干不成事的。”李权进而指出。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孙敏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直在与监管层进行积极的沟通,监管机构给予的反馈也是很正面的。现在大家主要是在等上海自贸区的相关细则出台,进而探讨各种可能的方式。上海自贸区凸显了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以及金融国际化,因此外资行在其中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