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开启经济增长新周期

2013年10月19日0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乔雪峰)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2013年三季度GDP数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内外需求回暖促三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开启中国经济增长新周期。

唐建伟指出,最近两三年中国经济运行状态已经明确地提醒我们,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如何应对经济潜在增长率持续放缓的挑战。为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应从原来粗放型的依赖投资和出口趋动转向未来的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方面。而要实现这一转变,唯一有效的途径是改革。要通过改革来释放全要素生产力,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来弥补潜在增长率的下降,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唐建伟认为,计划于十一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三中全会改革的主线将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要素的市场化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提升要素生产率。如为实现劳动力和土地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就要改革户籍制度,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人的城市化以及改革现有土地管理制度,统筹城乡土地市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等。如为促进资金高效配置,减少金融抑制,就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浮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改革以及放开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再如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要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改革现有财政税收体制等。

唐连伟指出,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经济增长大致经历了三个周期:1979-1990年、1991-2001年以及2002-2011年。这三个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分别由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位的确立以及加入WTO的制度改革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举措能再一次释放出“改革红利”,从而开启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