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鲁政委:央行释疑“钱紧”是泄压 对信贷态度偏紧

2013年10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李海霞)近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解读中国人民银行9月末有关“钱紧”、房贷、利率市场化、年内信贷取向等问题的回答时表示,就月度或季度金融数据答记者问,并不是央行季度数据发布之后“例行规定动作”。他认为,央行对此回应往往要么是央行感受了压力需要进行泄压、要么是需要对市场的误解进行提示。

鲁政委认为,央行新闻稿中提到的关于部分商业银行停止房贷的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并可能会被老百姓误以为是央行窗口指导的结果,所以需要澄清泄压。

鲁政委介绍,目前央行在正推出NCD等为存款利率放开的准备工作。他说,关于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在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获得了短暂的欢迎之后,市场特别是非银行领域的主体随即产生了更大期望,希望存款利率上限迅速放开,本次也进行了澄清,表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无法速成。

鲁政委说,关于对误解予以提示的,则主要涉及信贷和流动性的问题,比如对前三季度季度信贷和融资的看法以及对年内的预期,对9月份“钱紧”和未来流动性的预期。

对于增长的看法,“答问”显得较为乐观:对于此前状态,认为“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对于当前,认为“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PMI等反映市场预期的先行指标稳定向上,工业增加值、用电量、企业利润等实体经济运行数据也继续走高,财政收入增速也逐步回升”;对于未来,则预期“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总体显示态度较为乐观。对于信贷的看法,“答问”保持了明确的警惕:认为信贷此前保持了“合理适度增长”,前三季度信贷和融资“增长较快”;当前显示的苗头则是“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而预期未来“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鲁政委认为,从社会融资拉看,目前1-9月份为14万亿,按照这一节奏,全年社会融资可能在17万亿左右,果真如此也大致正常。从数据的实际表现来看,虽然第三季度单季投放额度2.2万亿,略超按照9万亿四个季度节奏为3:3:2:2计算出的额度1.8万亿,但由于第二季度投放额度低于计划,第三季度的多于额度恰恰是第二季度没有用完的额度,结果1-9月份实际信贷增加额与1-9月的计划节奏(9万亿的八成)精确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当前的信贷增速并不算快。

那么,“答问”为何仍然对信贷仍抱有高度戒心呢?9月份M2仍在14.2%,高出13%的目标水平1.2个百分点,而这出现在当前经济和CPI同步回升的情况下(如果经济下行,这种上偏似乎还是可以容忍的),这给央行带来了压力。这也正是“答问”把“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作为信贷扩张压力较大理由的原因——从本质上说,外汇占款的上升并不一定会导致贷款增加,尤其在今年信贷严格按照规定“齐步走”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但外汇占款的确会直接推高M2。

(责编:李海霞、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