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中国九成以上大豆油是转基因产品【2】

2013年11月03日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九成以上大豆油是转基因产品

  “我从不怀疑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一位常居美国的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美国确实非常普及转基因食品。在美国,能销售的食品自然能通过认证,所以我从来不怀疑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他同时介绍说,转基因食品在美国是不强制标识的,“所以美国人自己其实不吃或者很少吃转基因食品纯属无稽之谈。简单地说,美国的转基因非常发达,几乎所有没标转基因的都(可能)是转基因食品”。文/本报记者 任笑元 孙茗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欧盟国家对转基因生物有严格的审批规定。转基因食品主要是作为动植物饲料或者食品添加剂而存在。

  转基因调查·德国

  可能被动食用转基因食品

  对于德国人是否吃转基因食品?在德国生活超过20年的孙女士下意识地回答:“德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也不关心这种食品。”但随后想了想,准确地说,“大多数德国人都对转基因食品心存疑惑和排斥,基本上都不吃这类食品”。

  “在超市,转基因食品要比非转基因食品便宜,但消费者仍然不买账。后来商家也就逐渐不愿意卖转基因食品了,这就是为何很多德国人几乎就没在超市里见过转基因食品的一大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德国,长期以来采取转基因零容忍政策,严格限制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德国流通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是作为动植物饲料或者食品添加剂而存在,如转基因的大豆、玉米和大米等。

  但德国人是否一点转基因食品都不沾,回答是否定的。比如说,吃了转基因饲料的牛马等,尤其是做成碎肉汉堡之后。从这一点来说,虽然德国人普遍不喜欢转基因食品,但因为复杂的贸易、转运等环节,有可能被动食用转基因食品。

  文/本报记者 范辉

  转基因调查·葡萄牙

  市场偶见转基因食品

  李先生近期居住在里斯本,他说自己在超市没有看到过转基因食品,从他个人的角度看,他是不认可转基因的,“如果看见也会选择不买”。

  李先生同时咨询了他的一位生物分子学的博士朋友,这位朋友告诉他,欧洲各国对转基因的把握尺度上略有差异。就他所知,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几个国家,是允许在一定的规定范围内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欧洲对转基因的态度在这位博士看来可以用“迟疑”、“谨慎”来形容,因此体现在消费层面,转基因食品的量比较小,博士表示他只在市场偶尔见过有转基因标签的食品。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