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投资

改革引导预期A股投资 隐现政策“地图”

邹光祥

投资者正在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继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区域炒作热点再次来袭。9月4日,新疆板块突然尾市集体暴涨,并带动西藏板块连带走强。市场总是先知先觉。
2013年09月05日13: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A股路线图显现
A股路线图显现

投资者正在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

继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区域炒作热点再次来袭。9月4日,新疆板块突然尾市集体暴涨,并带动西藏板块连带走强。

市场总是先知先觉。4日新疆板块整体异动,源于新疆喀什金融贸易区获批的消息。据媒体报道,喀什地委副书记热甫木提?努热合曼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个分论坛的座谈会上证实了喀什金融贸易区概念,并指出喀什金融贸易区是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提出,也是全国继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之后的第二个金融贸易区。

2012年,国家、自治区“一行三会”先后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意见”,宏观、区域、专项“三位一体”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今年5月,《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已经获国务院批准。作为喀什开发区整体规划中一项重要的支持政策,喀什金融贸易区建设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据论坛上传出的消息,将有6项20条金融服务创新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喀什金融贸易区建成后将成为中亚、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并建立产权交易、期货交易、债券交易及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在刚刚获批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共包含11个方面政策,其中一项就是金融政策,旨在将喀什经济特区成功打造成金融贸易区。

改革的预期仍在发酵,市场相信,在新疆概念之后,未来改革仍将在许多领域展开并获得突破,这将进一步激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尽管面临资金流出的预期和压力,但在稳增长政策和改革预期的推动下,A股市场板块轮动活跃,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回流,近期更是走出了相对独立且稳定的结构性行情。多家机构普遍认为,未来由三中全会引发的改革预期将进一步发酵,金改、土地政策改革、医改可望带来基建、交通等行业的主题投资机会,前期涨幅较高的信息、传媒在回调后依然有参与机会。

当前,上海自贸区引发的改革预期已经让不少投资者尝到甜头。自贸区热潮尚未退烧,三中全会又确定了召开日期,不少券商和基金认为,三中全会主题投资将是股市的下一个热点。

东北证券认为,主题活跃的格局将得到延续,应该关注三中全会市场还未发酵的主题机会。除了上海自贸区以外,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中全会上有望出台,但目前市场还未充分反映的以“改革”为主线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土地政策、天然气产业链、期货概念、国企治理改善、医院投资等方向。

后续政策将以落实投资和深化改革为主,有利于传统产业,市场焦点或从新兴成长转向传统复苏,建议关注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其中,解决资金来源的改革创新如资产证券化是可期待的催化剂,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就是验证。海通证券认为,短期经济触底回升和三中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是重大利好,T+0、个股期权等股市利好变革也有较强预期,股票交易可望趋向活跃,市场整体偏暖。

从多个券商的研究报告中不难发现,券商普遍认为当前市场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涨幅较高的成长股面临回调压力,而后续热点依然需要从政策脉络中找寻。

英大证券认为,改革加速同时新基建投资也会加速,下一个战场是“新基建”,即节能、4G投资、轨道交通等领域存在政策性机会。当前,成长股可能会阶段性的受到资金价格上升、总体需求不强等因素影响出现回调,但从趋势上看,成长股估值仍有望进一步扩张。

财通基金表示,政府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以来,节能环保、信息消费等产业政策密集发布,相关政策对新兴产业更有利;未来有城市基建、养老服务、中西部及东北发展、核能等方面政策及各领域深化改革可期待,整体对传统产业或更有利。市场关注重心可能会从新兴产业逐渐转移到传统产业,支撑创业板独立行情的跷跷板效应逐渐弱化。

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正在增强。7月以来经济数据企稳迹象频现,加上近期高层在公开表态时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促使市场对中国经济表现的预期有所提升。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访中亚4国并出席G20峰会,行程中接受五国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处于高水平。

习近平表示,如果我们继续以往的发展方式,我们会有更高的增长率。但是,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因此,这样的增长速度,是良性调整的结果。

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运行。近期数据显示,中国就业和物价稳定,粮食丰收在望,工业生产、进出口、利用外资等主要指标有一定的回升,市场预期明显向好,信心在增强。

改革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最高层在不同场合的阐述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硬着陆”,而是良性调整的结果;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