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市场

稀土有海洛因的利润,却无风险?

邹光祥

稀土产业第二波整治行动升级。8月7日,由工信部牵头,联合公安部等八部委专项整治稀土产业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从8月15日至11月15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私采、盗采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2013年08月10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稀土整治
稀土整治

   稀土产业第二波整治行动升级。8月7日,由工信部牵头,联合公安部等八部委专项整治稀土产业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从8月15日至11月15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私采、盗采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这也是时隔两年之后,对稀土产业规模最大的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工作将在打击非法盗采、消除恶性竞争,组建稀土大集团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在2012年伴随着全球经济下行,成了最受伤的行业之一,不少稀土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去年,部分稀土产品价格下跌幅度甚至达到了75%。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稀土矿石、金属及化合物出口量为1.63万吨,同比下降3.5%,并且远低于2012年3.1万吨的出口配额。除了经济下行影响外,稀土出口受限也成了国内企业净利走低的重要原因。中国曾一度是世界最主要的稀土供应者,占比高达95%。然而,为保护稀有资源,自2007年起,中国开始对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规划,并开始减少稀土出口。而2012年被看视为稀土行业整治最严厉的一年。就此,很多国家不断拓宽自己的稀土进口渠道,逐渐将视线转向了越南、蒙古、巴基斯坦等国,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前不久,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作会议动员部署进一步加大稀土矿山开采、冶炼分离、环境保护,进出口秩序专项整治和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工作,整治活动仍以打击稀土私矿为主。受到整治行动影响,部分稀土卖家担忧稀土供应不足,出现囤货惜售心理,致使价格短期出现快速反弹。

   二级市场上,沉寂多时的稀土板块又重新风光起来,稀土价格飙涨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做多热情,近期相关股票出现了一轮上涨行情。

   “稀土价格本身存在反弹至合理价格区间的需求。”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在表示,过去一年稀土价格低迷,不少分离冶炼商已经无利可,甚至出现亏损。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稀土价格出现暴涨有一定炒作的成分。“稀土价格历来波动大,容易暴涨暴跌。”

  在近期涨价的中重稀土中,氧化镝价格涨幅较大,最高涨幅达到70%以上。镝金属在磁性材料中用量较大,在风电、水电等领域用途广,近期价格上扬可能与下游环保节能行业需求有关,但从长期看,替代技术的出现将有可能使其价格回落。

   在为期三个月的整治期间,工信部还将适时出台相关管理条例,推动形成稀土产业进一步规范的长效机制。

    “稀土行业有海洛因的利润,却没有海洛因的风险,各种力量都可以在这里发生作用,不做白不做。”有稀土贸易商指出,价格低的时候2万元-3万元/吨,价格最高的时候40万元/吨。低成本,高利润。稀土比毒品更容易让人上瘾。这一条利益链上,捆绑着从老百姓到官员、从矿山到贸易商、从地方到央企的广泛的社会和市场关系。

   暴利导致盗采和走私屡禁不止,也使得价格暴涨暴跌。打击和整治在于规范市场,保护环境。而建立交易所将有利于稳定稀土市场,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稀土产品价格,有利于稀土产业长远健康发展。

   整治将加速推动产业的兼并和重组。此轮整治之后,不排除有大型稀土集团获准挂牌。 2011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3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