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赵昌文: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意义重大

2013年11月15日22: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李海霞)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赵昌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为网友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赵昌文指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让非国有资本参股这些方面进一步的拓宽了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也特别拓宽了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对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意义重大。

赵昌文说,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里面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有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实际上都不是最新的提法,也不是第一次提出来。

赵昌文说,中央文件提到,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让非国有资本参股等等,其实这些方面应该说进一步的拓宽了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也特别拓宽了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所以我觉得混合所有制经济虽然不是新的提法,但是对于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意义重大,特别是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流动很重要的。”

“第二方面是现代企业制度。因为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不断完善的过程,虽然我们国有企业改革这么多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方向一直在推进,但是到今天为止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比如出资人和企业的关系上,比如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体制方面等等,我觉得都需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赵昌文说,这次在三中全会的文件里特别提出了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等等,其实就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有利于按照现代企业的方向改革。

(责编:李海霞、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