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车伟:超低生育水平的直接后果是老龄化

2013年11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乔雪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单独二胎’:新政落地前的博弈”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车伟表示,老龄化对一个社会的发展来讲,虽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但是如果过早进入老龄化,就有人说“未富先老”,使得你发展的动力、潜力大大降低。所以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讲,这个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

张车伟表示,一旦步入超低生育水平状态之后,从全世界来看,基本上很少有国家能回到高生育率。像欧洲、日本、韩国,他们的生育率都非常低,大概在1.2、1.3的水平,这是超低的生育水平。与超低生育水平相联系的是不断加速的人口老龄化,实际上人口快速的老龄化是直接后果。

张车伟表示,老龄化都是将来的问题,现在谈论这个问题,都没有很有把握说这个问题没有问题或者是什么样的问题,但都觉得人老了以后,竞争力就会下降,生产率就会下降,社会负担就会加重,社会的竞争力就会因此而减弱。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