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小微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 银行内生能力有待提升

2013年11月22日21: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微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 银行内生能力有待提升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22日发布报告,我国商业银行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作出了许多成功的创新,但传统经营机制依然束缚着银行发展小微金融的内生能力。

  报告指出,多数银行当前的业务架构为围绕大公司业务形成,在机构、人员、基础制度和系统支持方面,难以适应小微金融业务零售化、批量化的特点,难以有效把握小微信贷风险,也会提高小微业务单位运行成本。同时,很多银行小微融资模式和产品采取跟随策略,造成小微金融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满足小微企业需求的创新能力不足。

  此外,互联网金融逐渐兴起,银行对不同类型、处于不同阶段的小微企业的量化分析能力还较弱,如何通过大数据批量化定制产品、构建风险管理模型、开展售后服务,将成为重大挑战。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一头连着中国经济城乡发展,一头连着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和社会稳定,如何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一道课题。为此,银行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致力提高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正在成为一些银行的不懈追求。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5万亿元,连续4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

  报告对做好小微金融提出六点政策建议:运用税收减免鼓励商业银行建立小微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对小微贷款额度专项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府救助力度;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独立征信系统;建立面向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信息平台;强化保险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责编:孟哲、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