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夜夜广场舞受不了 专家称应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

2013年11月24日09: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夜夜广场舞受不了 专家称应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

  昨日,通州区新华联家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前广场上晨练的皮鞭声和晚上广场舞的音乐声,声音很大,影响居民们正常作息,经居委会和民警多次协调,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记者采访时发现,这种情况并非只出现在新华联家园小区,牛街、蒲黄榆等地多个小区的居民,日常生活也都受到广场舞等社区活动的影响。

  就此专家表示,群众喜爱广场舞本是好事,从通过增加公共空间、提高公众参与、依靠公众自律入手可以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居民装隔音玻璃抗噪声

  新华联家园北区3号楼在翠屏西路和通朝大街交叉处,楼下是约300平方米的小广场。

  3号楼居民王女士称,每天早上7点多开始,就有居民在楼下跳扇子舞,8点半开始,小广场上有七八个中年男子挥舞皮鞭,“声音大得像放鞭炮”,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持续到接近11点。从晚上7点半开始,小广场又迎来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边播放音响边跳舞。整个3号楼居民的生活都受到影响。

  楼内居民张先生说,从7月份搬来,就受到楼下皮鞭声的影响,上夜班回来,关上窗户睡觉也不行,“皮鞭声回声很大”。楼内不少居民家里换上了隔音玻璃。

  昨晚7点40分左右,广场上约有30余名中老年人开始跳广场舞,音乐声很大且节奏感强,记者需要捂住耳朵,才能和跳舞者进行交流。

  跳舞者称难寻合适地方

  在新华联家园北区前跳广场舞的一位女士称,自己是隔壁小区的居民,看到大家都到这里跳舞,就加入进来了,附近也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地方。

  领舞的金先生对音响扰民表示抱歉,称每天控制时间,每晚到9点就会散去。

  金先生并未说明未何会选择在居民楼前跳舞,不过据记者观察,3号楼前的小广场,是周边地区仅有的适合户外活动的空旷场所。

  对于广场舞扰民,新华联家园北区的小区物业人员表示,广场在小区外,晨练皮鞭声和广场舞扰民不属于物业管理,应向居委会反映情况。

  昨天,记者致电新华联家园北区居委会,无人接听。北苑街道办值班人员表示,会跟居委会沟通,协商解决问题。

  ■ 追访

  广场舞比赛 居民叫停未果

  受到广场舞干扰的居民,不止新华联家园一处。丰台区蒲黄榆路15号楼北面是一个半个足球场大小的空地,住在楼内的胡先生说,自己是夜班工作,每天上午9点准时被楼下广场舞的音乐吵醒。“不是播放的音响,是老年人们自己敲锣打鼓,非常扰民,也不知道该向哪里投诉。”

  程女士曾经住在西城区牛街东里,她说,小区内的老年人广场舞音乐“节奏动感很强,非常闹心”。9月份几个小区还举行了广场舞比赛,有居民到现场沟通希望能停止这样的活动,但未奏效。

  ■ 观点

  制造噪声可罚款 执法落实困难

  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聪说,我国环境噪音法规规定,生活噪音不得超过40分贝。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郭聪认为,虽然明确了处罚,但执法落实困难。为避免冲突,实际处理通常采取劝说方式协调。他表示,广场舞扰民侵犯居民的相邻权中的安静权,居民可以报警要求排除声音妨碍,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但这一维权成本较高,建议通过居委会、小区物业协调。

  “应完善公共设施 让舞者有其所”

  “解决问题的根本应该是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让舞者有其所。”多位学者表示,群众喜爱广场舞本是好事,从通过增加公共空间、提高公众参与、依靠公众自律入手可以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方向新指出,在城市建设和规划的过程当中,应预留出可供群众利用的文体活动区域,对已建成的活动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满足公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专家表示,面对广场舞,政府部门应慎用“以罚代管”,对“各据其理”的当事双方来说,更应不断提升谈判素养,解决问题。

  ■ 他山之石

  青岛 “邻里中心”化解广场舞扰民

  青岛市城阳区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建设社区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有效化解了广场舞扰民难题。

  在该区夏庄街道新型街道社区中心,室外标准足球场可以同时容纳多支舞蹈队伍练习娱乐,室内的“五彩秀场”按照专业舞蹈室设计,有宽敞明亮的场地、整洁的地板和光亮的镜子,还有专业的音响设备。这些场所全天候免费为社区群众开放。据统计,社区中心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已开展了广场舞比赛、欢乐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上百场,服务辖区舞蹈队伍1600余场次,惠及周边群众上万人。

  长沙 成立“自律协会”定时定点跳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韶山路社区成立“广场舞自律协会”,大妈们约定遵守固定时间和地点,消除对小区居民的干扰。

  今年9月,在社区舞蹈队部分成员的积极申请下,韶山路社区的广场舞自律协会得到民政部门颁发的社会组织备案证书,社区里60多位广场舞爱好者自动加入。

  此后,广场舞自律协会主动和街道协商活动场地,最终街道将社区办公楼前坪让出,舞蹈队可于早晚固定时间段在此锻炼。与此同时,协会与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协商,在广场舞的活动时间、地点、音乐音量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 链接

  广场舞冲突

  粪包从天而降,邻居鸣枪放獒,学生无声抗议……本是健康的广场舞,由于噪音扰民受到非议,引发的矛盾冲突不断,成为社区管理难题。

  2013年8月

  劝说跳舞者

  物业人员被殴打

  河南省洛阳市世纪华阳小区业主对18、19号楼下的广场舞噪音进行投诉,物业工作人员前去劝说,被跳舞者殴打。

  2013年8月30日晚

  鸣枪放獒

  男子阻跳舞被捕

  因嫌广场舞的音乐声过大,北京市昌平区一男子和邻居发生纠纷,一怒之下回家拿出一支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并将三只藏獒放出冲进人群,所幸没人伤亡,后该男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已被批准逮捕。

  2013年10月23日

  跳广场舞

  大妈遭泼粪

  武汉市汉口中央嘉园小区,几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被从天而降的粪便泼身,之前她们还曾被楼上住户投掷硬币、碎石等。

  2013年11月16日

  学生进公园

  无声抗议噪音

  唐山开滦一中20名学生因不堪噪音侵扰,身着印有“我们在上课”字样的文化衫,进入学校旁的凤凰山公园,向在此唱歌和跳广场舞的人,进行无声抗议。

  声音

  和广场舞大妈一道来设计容易执行的管理规则。在空间有限的现状下,在唤起公民的理性与公德的同时,让公众参与协商和制订公约,应是社会增强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一步。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

(责编:薛白、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