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东省9市高校招聘会冷热不一 广深生活成本高吸引力降

2013年11月24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省9市高校招聘会冷热不一 广深生活成本高吸引力降

  昨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9个城市联合举行2014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会,“冷”和“热”不均的情况非常明显:在城市分布上,广州、佛山、深圳等会场遭遇冷场,佛山甚至出现了招聘者多于求职者的“惨淡”状况;而中山、东莞等会场则出现热潮,中山的会场一度要进行人流管制。在行业的构成上,银行、房地产、国企、事业单位大热。

  

  广州:入场人数比预期少1/3

  本报讯 (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中南人宣)在广州主会场,共有524家企业进场,提供近万个职位。由于昨日广州有多个大型招聘会同期举办,加上今日将进行公务员“国考”,进场人数比预期少了1/3,仅有约1万人进场。

  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主会场,除了广药集团、广州移动等知名企业前排起长龙,其他招聘单位前应聘的人并不多。

  近年来,一些企业更倾向于“定制人才”是大型综合招聘会“式微”的主要原因。“比如银行类企业,近年来已经转向定点到高校甚至到‘银行班’去招人。”

  深圳:生活成本高吸引力下降

  深圳分会场同样遭遇“冷场”。昨日上午,在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大厦7楼,大多数展位上门可罗雀,仅有个别展位上有应聘者正在跟用人单位交谈。多家一直参与招聘的企业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前来求职者数量明显较少。

  据介绍,深圳在10月份举行的毕业双选招聘会就比较火爆,当时提供了2.5万个就业岗位,吸引了6万余人入场应聘。不过,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另一个原因,那就是随着房价高企、生活成本上升,深圳对外地毕业生的吸引力有所降低。

  孔同学毕业于南昌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此前在杭州一家企业实习了半年。在他看来,深圳是一线城市,他也看好这里的机会,但让他犯难的是,这里房租太贵,“月薪3000~3500元的话,在深圳生活就还可以,低了不行。”

  佛山:不到11时近半企业撤场

  昨日上午,设在佛山市人才市场的佛山分会场,共有188家企业参加,提供了1500个职位。然而,记者发现,现场求职者人数特别少。

  “我上午一份简历都没有收到,连咨询都没有人咨询过,这次招聘会的人气太差了。”广东瑞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潘小姐说,今年的珠三角九城市联合招聘会效果很差,明年可能不来了。

  “招聘者比求职者都要多,今天都没有什么大学生来找工作。”佛山市格来德小家电有限公司的林小姐觉得特别奇怪,近200多家的企业摆摊招聘,但是前来求职的却寥寥无几。

  不到11时,在二、三楼的招聘会上,有近一半的企业已经提前撤场,而剩下的企业也陆续离开,仅有几家单位的摊位前有一两个求职者。

  记者了解到,佛山昨日上午共有3个较为大型的招聘会,此外佛山人才市场上周刚刚举办了大型制造业专场招聘会,这些因素使得大量人才分流,导致佛山分会场“遇冷”。

  热

  东莞:本地学生想“回流”

  东莞分会场的招聘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昨日的东莞会场共吸引了各大银行、企事业单位近500家参加,招聘需求数达6300多个。招聘会场上,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主要以东莞理工学院学生为主。

  据主办方介绍,昨日前来东莞揽才的广州和深圳的参会企业较往年有明显增加,超过50家。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东莞本地居民良好的福利待遇以及不断出台的相关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莞籍毕业生回乡。在昨日的招聘会中,有不少就读广州高校的东莞学生来到了现场。来自暨南大学的小叶就是其中一个,他说:“虽然很多同学留广州,但我倾向于回东莞。”

  中山:一度实施“人流管制”

  中山的招聘会从昨日9时开始,在10时至11时迎来高峰期,为了保证招聘会场的秩序,主办方一度限制学生进场,迟来的学生只能在大门外等候。

  除了应届毕业生外,中山的招聘会甚至吸引了大三的学生。小葛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大三学生,她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昨天她带上个人简历等资料前往应聘,希望找到实习岗位。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中山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安排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体育馆举行,约有280家企业进场,提供的岗位超过5000个。

  肇庆:企业改善食宿待遇揽才

  肇庆供需见面会设在肇庆学院的国砚广场,现场有206家企业参加招聘,全场提供5670多个职位,有近6000名毕业生到场。

  记者走访发现,现场很多企业在提高薪资水平的同时,也相应地在食宿条件、娱乐设施、培训管理等福利待遇方面进行改善,并给予他们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