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事局:事发几小时后接到漏油报告【2】

杨青

2013年11月25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事局:事发几小时后接到漏油报告

焦点

“11·22”中石化原油输送管线泄漏爆燃事故遇难人数23日已上升至48人,事发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慢慢恢复。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求证。

居民是否知道附近埋着输油管线?

多位市民表示不清楚

据媒体报道,初步查明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爆燃,另外输油管线明显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险,却紧挨居民小区。事故发生地区的黄岛居民是否知道自己居住的街道下面埋着输油管线?

黄岛居民杜先生说,我大哥在此次事故中遇难。输油管线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险,绝不该紧挨居民小区,我不知情,附近很多我认识的居民也不知情。

在斋堂岛街做生意的刘沁说,爆炸发生时,一开始还以为是谁家的煤气罐爆了。要不是这次爆炸,根本就不知道地下还埋着这么多输油管线。

根据输油管道工程设计的有关规范,输油线路要避开居民区,显然与这次爆燃事故的实际情况不符。但有媒体报道称,此次爆炸中心区域在上世纪末基本没有什么建筑,不少居民区是东黄复线管道铺设后才建起来的。据悉,青岛市政府已部署对全市市政管网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

居民是否知道原油泄漏?

“一直没有人告诉我们出事了”

据媒体报道,从原油泄漏到爆燃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居民是否知道有泄漏发生?在明知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是否采取措施疏散群众?相关救援工作是否及时到位?

建安小区居民侯云贵说,在早上8点多孩子上班时,我就闻到有气味,我是修车的,一闻就知道是油味儿。但是一直没有人告诉我们出事了,更不知道还这么严重。

空气污染影响有多大?

市民希望及时发布空气质量

22日的现场能闻到非常刺鼻的燃烧之后的气味和掺杂着原油的气味。消防官兵中有的戴了口罩,有的没戴,救援仍在进行中。出事地空气到底有没有污染?对青岛市区有无影响?

青岛市环保局昨日下午通报,据监测,“11·22”中石化原油输送管道泄漏爆燃事故没有对青岛市区空气质量形成明显影响。此次事件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无明显影响,事发地周边2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监测结果无异常。

记者23日上午在事故最为严重的黄岛区北海家园小区附近采访时,现场依然有较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一位青岛市民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及时公开空气质量情况,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据新华社

逝者

48名遇难者名单尚未公布

有企业管理的专职消防队员在事故中遇难

本报讯(记者 李华良)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已致48人死亡。截至昨晚10时,遇难者名单尚未公布。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青岛市公安消防局,一位主管的科长介绍,在事故中遇难的消防员是企业的专职消防队员,属于企业的内部职工,爆炸发生时消防官兵没有在现场,事发后才紧急出动去参加抢险救援。至于遇难的专职消防队员情况,消防局并不清楚。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火灾危险性大,距离公安消防队(站)较远的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和专用仓库、储油或储气基地等都要建立专职消防队。企业的专职消防队属于企业管理,人员和经费由企业自行承担,受当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的指导。

据消防人员介绍,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石油化工企业的专职消防队装备和训练比公安消防队员不差,甚至有不少针对石化事故的特种装备比公安消防队还要先进,而且不少专职消防员是曾经的消防官兵退役或退伍后加入的,素质过硬。

截至昨晚10点,还没有公布48名死者的名单,也没有公布不幸死亡的专职消防员信息。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