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十大市场经济理论创新点  落实改革有信心

2013年11月25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吴曼琳)今日,今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方面有十大理论创新点,并对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充满信心。

张卓元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方面的重大理论创新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第二,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第三,国资监管机构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上缴比例。

第四,继续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五,对投资准入方面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第六,上市公司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

第七,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的金融机构。

第八,地方政府的职责,除了市场监管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还加了环境保护。

第九,建立和逐步发展自由贸易区,用开放促改革。

第十,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督促落实《决定》中提到的60条,300个举措。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