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5年初步建立与试验区相匹配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

2013年11月26日1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25日出席云南省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先行先试、积极稳妥、各方通力合作,推进改革顺利进行。

周小川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特别是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云南、广西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沿边省份,充分发挥两省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区域金融改革是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的具体体现。

周小川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支持云南省加快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建设,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沿边地区和民族地区经济金融和谐发展,最近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委出台了《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整合西南边陲民族地区金融资源,加强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主线,积极探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多种途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促进与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为我国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借鉴。总体思路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组织体系,培育发展金融市场,改善融资结构,提高金融规模和交易效率,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金融服务边境地区的力度。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增强人民币在东盟和南亚国家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建立与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金融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沿边各经贸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云南省、广西自治区与东盟和南亚国家经贸金融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对周边地区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方案主要有十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二是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三是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是推进保险市场发展;五是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六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七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跨境合作;八是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九是建立金融改革风险防范机制;十是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

周小川说,方案的出台还缘于中国和东盟密切的政治、外交、经贸关系,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东盟,参加“十加一”“十加三”东盟领导人会议,东盟一些国家也有更大程度推进互惠互利经贸发展,减少交易成本,实现人民币区域自由兑换、结算的想法和要求。云南、广西与东盟是邻居,具有区位优势,改革开放以来,边贸发展很快,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战略意义。通过与东盟经贸发展,云南、广西两省区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这次方案的出台,将促进沿边金融试验区先行先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胆探索,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围绕实体经济不断创新金融业务,提高服务水平。要抓住机遇,为实现走出去战略,在试验区改革过程中,人民银行要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研究,形成监管合力,防范金融风险,守住底线,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顺利推进改革作保障。希望云南、广西两省区通过综合金融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我国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借鉴做出贡献。

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责编:李海霞、李天行)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