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津秦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路网南北贯通

2013年12月01日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津秦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路网南北贯通

  中新社天津12月1日电 (记者 刘家宇)1日上午9时51分,备受关注的津秦高铁首趟列车从天津西站发车,开往秦皇岛,此举标志着中国华北与东北地区的高铁咽喉打通,中国高铁路网实现南北贯通。

  目前,津秦高铁每日开行5对列车,明年1月1日调整运行图后,将每日开行19对“G”字头列车。至此,中国运营高铁已达34条,累计长度占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的十分之一。

  津秦高铁位于中国华北、东北两大经济圈之间,起点为天津西站,终点为秦皇岛站,全长28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设天津西、天津、军粮城北、滨海、滨海北、唐山、滦河、北戴河和秦皇岛9个站点。运营后,天津至秦皇岛旅行时间由普速列车2小时24分钟压缩至1小时11分钟。哈尔滨至上海旅行时间由乘坐普速列车的31小时48分缩短至全程高铁的11小时。

  作为沟通中国东北与华北、华东地区的重要通道,津秦高铁在秦皇岛与秦沈客运专线相连,在沈阳与哈大客运专线相连,在天津站向西经地下直径线与京沪高铁相连,东三省至华北、华东地区将通过哈大、秦沈、津秦、京沪,形成方便、快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