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 与上月持平

2013年12月02日0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 与上月持平

  中国经济网12月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 2013 年 11 月,中国制造业 PMI 为 51.4% ,与上月持平,连续 14 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一、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到位和显效,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逐步改善,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从分类指数看, 11 月份生产指数为 54.5% ,比上月微升 0.1 个百分点,连续 5 个月回升,为 19 个月以来的新高,是制造业 PMI 回升走稳的重要支撑。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改善,制造业进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11 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 50.6% ,比上月回升 0.2 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 50.5% ,比上月回升 0.5 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 PMI 为 52.4% ,比 10 月份上升 0.1 个百分点,连续 15 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大型企业对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作用更为明显。

  二、 PMI 持续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

  制造业虽然总体稳中向好,但 PMI 继续走稳的动力仍需进一步巩固提高。 11 月份生产指数回升 0.1 个百分点,但新订单指数连续 2 个月小幅回落,两者差值连续 2 个月拉大,显示出需求扩张慢于生产;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 47.8% ,比上月下降 0.8 个百分点,表明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小型企业 PMI 为 48.3% ,连续 4 个月回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状况仍未好转。以上情况表明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

(责编:胡挹工、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