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院士驳斥转基因食品风险说:人吃猪肉就会变猪吗

2013年12月02日08:3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院士驳斥转基因食品风险说:人吃猪肉就会变猪吗

  “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会让民族断子绝孙吗?为什么转基因食品争议这么大?昨天下午,首届转基因嘉年华活动在后山艺术空间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等“挺转”人士,现场回应了对转基因问题的一些质疑。”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几位知名“挺转”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毒理学学科创始人之一陈君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就转基因食品的一些争议进行了回应。

  “挺转”人士认为转基因食品更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目前针对转基因食品的科学实验都是预设它们是有问题的,但结果是没检测出来问题,因此他认为转基因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反转”人士的一个观点是转基因食品会对民族的后代基因产生影响,甚至导致断子绝孙。罗云波教授认为,这是因为中华民族文化中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用断子绝孙这个话就能勾起中国人最敏感也最脆弱的神经。

  罗云波表示,绝对安全的食品是没有的,而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不比传统食品更低,“普通食品如果按照转基因食品那样严格的标准来检测的话,是过不了关的,比如臭豆腐、羊肉串,转基因食品是政府帮大家筛选的一道更安全的食品。”

  转基因信息将逐步公开透明

  昨天的活动现场,来了上百位听众,活动的主体环节是对转基因心存疑问的听众向几位“挺转”人士提问。现场针锋相对,几位专家轮番上阵,有时组团回答听众的同一个问题。

  针对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担忧,陈君石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研发都有一套严格的规定,中国也是如此。一个转基因的作物或者动物,从实验室研究开发,一直到最后上到消费者的餐桌起码要8-10年,这是一个严肃认真的过程。陈君石认为很多人的误解来自于对这些程序的了解不够,“我从官方得到的消息是,所有这些流程和程序会更加透明,逐步公开。”

  有听众认为外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挺转”专家进行了否认,“美国人比我们多吃了十几年,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是瞎说的。”几位“挺转”专家都把转基因问题争议如此之大的原因归结为公众科学素养不足。

  转基因不只是农业部的事

  针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应该由哪些部门来管理的问题,陈君石表示,国务院规定农业部负责所有转基因作物和动物的研究、开发、试验等等,但卫生部门的科学家也会参与到安全性的评价中。比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还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所以这不仅仅是农业部或者是卫生部门的事,国务院其他部门也有参与。”

  回应

  猪“试吃”转基因大米证明食用转基因食品安全?

  农大教授回应:该试验与安全性无关

  日前有媒体报道,农业部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做转基因大米的小型猪90天喂养试验,试验负责人表示,试验用猪在90天喂养期间各项指标正常。有公众质疑这项试验是为了证明猪食用转基因食品安全,从而证明人食用也是安全的。

  对此,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误解。农大是做了猪喂养的试验,但是跟安全性没有关系。这个实验纯粹是科学家为了探索转基因技术在其他领域,比如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可能用途。当时情况是,记者问实验负责人老鼠吃了转基因大米是否安全?负责人说老鼠吃了没事儿,猪吃了同样也没事儿。报道出去后,很多人就以为这个实验是通过让猪吃90天转基因大米来证明其安全性。

  对话

  对话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

  北青报:作为一位食品安全领域专家,你认为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陈君石:转基因是现代生物技术,把外来基因转到原有的东西里面。实际上,农业上任何一个新品种的出现一定是基因改变的结果,包括杂交水稻。

  我们吃进去的粮食里边都有基因,到了胃里消化时是不区分基因和转基因的。基因不可能整合到人的身体里,人吃猪肉就会变成猪吗?

  北青报:有观点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风险,因此同意生产转基因食品会不会操之过急?

  陈君石:做什么事情都有风险,坐飞机没有风险吗?为什么人们还坐呢?零风险是不存在的,我们要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转基因也一样。

  我们不能承受的是舆论的风险、社会不安定的风险,政府目前对转基因的支持停滞不前的原因在于此。我们真正面临的风险,是已经贻误了转基因发展的时机。

  北青报:为什么转基因争议这么大?

  陈君石:食品安全大家都很关注,转基因项目投入资金不少,但科普这块儿不多,而且现在还被停止了,导致公众认识不足,出现现在这个局面。

  这本来是一个科学问题,但现在不是一个科学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科学家被打败了。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