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颁布资源城市发展规划 防止“底特律问题”重现中国

2013年12月04日07: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李彤 郝帅)今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时表示,国务院颁布《规划》最终是要解决这些城市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矿竭城衰”的问题,而在这方面,德国的鲁尔和美国的底特律都是先例。

根据《规划》,中国有262个城市被列入资源型城市,并具体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杜鹰指出,这些资源型城市普遍存在四个问题:

首先是资源型城市资源开发秩序不规范,开发强度过大,一些地区生态环境为此付出了过高代价。

其次,普遍存在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问题,即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型产业占的比重非常大,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杜鹰说:“我们统计了262个资源型城市,它的矿产资源开发的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25%左右,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一倍多。而它的第三产业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12个百分点。这样‘一业独大’或者‘一矿独大’的产业格局产生了挤出效应,别的产业发展不起来,导致其他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滞后,一旦资源开发接近枯竭以后,就会出现‘矿竭城衰’的现象,某种意义上鲁尔就是一个先例,某种意义上底特律也是先例。”

第三,民生、环境等历史遗留问题多。杜鹰举例说道,目前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人口只占全国的4%,但其棚户区占全国的1/4,失业矿工占全国采矿从业人员的1/10,低保人口占全国的1/10,需要治理的沉陷区占全国的1/3。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先得解决资源型城市历史欠账,先做到不欠新账,再慢慢偿还历史旧账。”他说。

第四,没有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没有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