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对外开放”系列(1)

传统出口优势定调“保持”

张晓赫

    中国的日渐接近世界一流的配套优势很难被复制或超越。再考虑到中国庞大的进口消费能力。这是中国还能维持世界工厂的复合竞争力。
2013年12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也在寻求竞争优势的升级与创新。这一端倪,来自于中央经济会议中有关“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的描述。
中国也在寻求竞争优势的升级与创新。这一端倪,来自于中央经济会议中有关“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的描述。

圣诞节马上就要来了,难以消散的欧债阴云会让欧洲消费者继续捂紧钱袋子吗——过去两年他们已经养成了过节从简的“好习惯”;越南、柬埔寨这些东南亚小伙伴正在为复制中国的“世界工厂”模式欢呼,它们得到了蜜糖,阿迪达斯已经离开了中国。看起来,中国传统出口的优势正在衰减。

没那么简单。在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下达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中国的传统出口优势主要是基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具体到工业产业,中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加工组装环节。从贸易方式来看,即使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都是以加工贸易为主。

尽管这些传统优势正在遭遇侵蚀,但短时期内,中国的日渐接近世界一流的配套优势很难被复制或超越。再考虑到中国庞大的进口消费能力,估计没有哪个企业会选择彻底放弃中国。这是中国还能维持世界工厂的复合竞争力。

中国需要保持这一优势,以为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这一定调确定了影响传统出口优势的系列政策的定位及方向,包括劳工收入政策、汇率政策、贸易便利化政策等等。在劳工工资上升、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预计推动“贸易便利化”会加速推进。相关的财税政策在大概率上,也会进行配合调整,用来平衡企业成本。

中国也在寻求竞争优势的升级与创新。这一端倪,来自于中央经济会议中有关“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的描述。从已有的政策看,高速铁路相关出口将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一直存有高铁出口的梦想。一个好消息是,自今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亲自担任中国高铁的“首席推销员”,从泰国到中东欧,从“高铁换大米”到“高铁换牛肉”,一路已经收获了17个国家的高铁订单。“高铁换牛肉”只是升级第一步。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杨曦、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