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对外开放”系列(2)

海外并购竞争与审批简化

张燚

  如果摆脱了审批慢、政策严的过程,对于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竞争力,将有很大帮助。
2013年12月17日12: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审批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展开了简化审批程序的工作,未来这项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审批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展开了简化审批程序的工作,未来这项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中国寻求海外并购的企业正逐年增多,并购道路注定坎坷,各家遭遇的瓶颈不一,但有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企业都无法避免的:政府审批。这甚至会影响交易成败。在并购交易中,这道工作环节十分关键。这个过程可能较为冗长,而在并购交易中,时间往往是很宝贵的,机会稍纵即逝。

一般而言,境内企业对外投资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程序。包括1)商务部:审核包括投资所在国(地区)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境外投资导向政策、履行有关国际协定的义务等等;2)外汇管理局: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外汇资金汇出的核准等等;3)发展与改革委:大额用汇等等;4)国资委:国有控股企业海外投资等等。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审批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展开了简化审批程序的工作,2012年商务部和发改委就先后表示要简化对外投资审批手续。未来这项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现在,我们看到了将会继续有所改善的导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

这对海外投资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迅速,2002年中国对外投资27亿美元,2005年达到123亿美元,2010年增长到590亿美元。而在2012年则达到了878亿美元,占当年全球跨国投资额的6.3%,列在美日之后,居全球第三位。今年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之路,任重而道远,风险重重,企业本应将更多精力投向于这些风险的规避和化解。很多时候,因为审批程序涉及部门多,流程长而分散了精力,也提高了并购成本,甚至错失展开并购的时间窗口。如果摆脱了审批慢、政策严的过程,对于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竞争力,将有很大帮助。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夏晓伦、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