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对外开放”系列(3)

外资企业的地位

张燚

    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是参与市场化竞争的企业的共同诉求。
2013年12月18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家跨国企业——不论是遭遇中国的价格反垄断调查,还是指责中国为保护本土企业设立行业禁区,都极可能会登上新闻排行榜。这既体现出外资在中国地位的敏感,更说明了中国市场的诱人,13亿消费力量可不是个小数目。

    尤其在公共采购领域,外资利益集团常常指责中国的公共采购体系排斥外资企业。这是一个规模以万亿美元计的领域。比如说巨大的公务用车市场。2012年有关部门曾下发一个关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的文件,该意见征集稿一经发布,外界舆论大哗:外国品牌以及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车辆,均未入列。

    另一方面,国家反垄断部门对部分跨国公司频挥重拳,因为他们利用垄断地位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包括液晶、奶粉、医药、科技领域的诸多行业龙头公司。这些调查都是基于具体的不正当竞争的事实,但由此引发的外资公司遭受不公正待遇的言论却不胫而走。更有甚者,大肆宣扬外资“遭遇中国麻烦”“在华感受凉意”等,“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甚嚣尘上。这些言论造势是外资利益集团伸张其利益诉求的一个部分。

    按照惯例召开的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能否找到对相关问题的权威答案呢?在“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工作任务章节中,会议明确提出:“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对这些言论的回应。

    虽然简短概括,但听上去似乎已经作出了一个审慎并且重大的决定:这个决定其实会面对民粹主义的挑战。不过,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是参与市场化竞争的企业的共同诉求。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