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农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12月19日14:47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农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农行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各专业总监以及总行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农业银行党委班子同志一致认为,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宏观调控稳中有为、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改革开放稳中有变的良好局面,成果确实来之不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央适时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对扎实做好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实现改革开放和创新的良好开局,意义重大。农行将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推动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一是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科学安排农行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重大部署的内涵,认真研究明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三农”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民生、对外开放等重大部署的机遇和挑战,以全局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来谋划农业银行改革、发展、管理和创新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能力。

二是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为保障粮食安全做贡献。把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农业科技发展等六大领域作为支持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推动现代种业和农业科技项目转化,以及高新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

三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做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信贷规模,服务中西部地区梯次发展。提供债券票据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严格控制服务收费,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

四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守好风险底线。研究制订中长期产业信贷政策,支持推动集成电路、物联网、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对钢铁、水泥、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坚持有保有压,促进行业兼并重组。建立绿色信贷规则,加大新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金融支持。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加强风险分析预判,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五是扎实服务新型城镇化,探索有效融资模式。发挥好大型银行支持新型城镇化的主力军作用,围绕“三个1亿人”做好金融服务。探索有效商业融资模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产业建设,将就业容量作为项目准入重要依据。向人口和物流聚集的重点城市群、城乡结合部、强县强镇倾斜资源,服务农民市民化。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效能。扎实推进人力资源综合改革、产品研发体系改革和运营管理体系改革等“三大改革”,以及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和IT管理等“三大管理”,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把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新型城镇化、资产管理、人民币国际化、资产负债和流动性管理等作为创新重点,抢占银行业竞争制高点。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