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重点解决好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3年12月19日2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重点解决好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岁末年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进入了集中多发的时段。人力资源和社会障部今天表示,要重点解决好建设领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办结。

  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等待遇案件17.39万件,为34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88.5亿元。目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形势依然严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

  尹蔚民:以建筑、交通、水利施工、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为重点,将容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和曾经发生拖欠工资的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欠薪的隐患。对招用农民工较多、容易发生拖欠工资的企业加强重点排查。

  尹蔚民特别强调,要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坚决向社会公布。重点解决好建设领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尹蔚民:建设领域要按照“谁承包、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由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因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与承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致使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由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责编:吴晓琴、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