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互联网金融征信牌照落地 阿里暂无动作P2P积极

2013年12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章斐然)央行出台的《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今起开始实施。人民财经获悉,网信征信有限公司已于此前获得企业征信牌照,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第一家。此前外界较为关注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表示,目前暂无明确动作。

网信征信提前拿牌?

网信金融相关负责人向人民财经证实,网信征信有限公司(下简称“网信征信”)成为互联网金融业中第一家获得企业征信牌照的企业。网信征信是网信金融集团于12月16日新成立的下属公司。该集团旗下拥有众筹网、第一P2P、第一支付等多个互联网金融品牌。与阿里巴巴集团、宜信、人人贷等企业相比,知名度不高的网信金融在征信牌照方面一举夺魁,出乎业内意料之外。

网信征信在《办法》正式实施之前拿牌更是引来业界疑问。网信金融的新闻稿内容称,《办法》已于11月下发执行。

《办法》为《征信业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的配套制度。后者已于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

有媒体报道称,央行于今日(20日)开始受理征信牌照的申请,预计明年3月份开始发放。

阿里无动作 P2P积极关注

此前外界较为关注的阿里系则并无具体动作。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葛姓相关负责人向人民财经表示,其公司方面对征信牌照很关注,但目前没有明确的动作,“重点还是放在我们自己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上”。

P2P贷款平台龙头企业宜信李姓相关负责人亦向人民财经表示,宜信方面也在积极关注和沟通中。

据搜狐IT报道,同样对征信牌照感兴趣的还有平安集团下属的P2P平台陆金所、位于上海的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以及P2P平台人人贷。

值得注意的是,网信征信此次获得的是企业征信牌照。《办法》根据《条例》授权规定,央行对企业征信机构实行备案管理,对个人征信机构实行审批管理。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办法》遵循了个人征信机构从严、企业征信机构从宽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条例》加强对个人征信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

个人征信机构刚刚起步

据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据不完全调查,截至 2012 年底,我国有各类征信机构 150 多家,其中社会征信机构 50 家左右,规模相对较小。机构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程度相关,机构之间发展不平衡。征信机构主要以从事企业征信业务为主,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较少。征信业务收入和人员主要集中在几家大的征信机构上。

据人民财经了解,目前,国内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机构仅有中国人民征信中心、深圳的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安融惠众四家。其中,上海资信于2009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控股。据小贷领域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介绍,深圳鹏元仅在华南等部分区域具有服务优势,而北京安融惠众因没有牌照一直以来“打政策擦边球”。据人民财经了解,北京安融惠众采用独立于央行的系统,仅在会员间实现信息共享。

信用大数据离互联网金融有多远?

近年来,P2P网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典型模式被公众所知,业务规模随之增长迅速。据安信证券分析报告预测,到2013年底,国内P2P网贷平台的成交规模或可达到600亿元人民币。

越来越多的个人、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寻求融资、借贷等金融服务。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个人和企业信用数据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但截至目前,行业内尚无实现跨企业的数据共享,遑论信用大数据的建立与应用。

以P2P借贷(通过网络实现个人对个人借贷)为例,掌握借贷者的个人基本信息、贷款申请信息、贷款开立信息、贷款还款信息和特殊交易信息等,可以帮助P2P机构全面了解授信对象。而P2P借贷平台与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可以防范借款人恶意欺诈、过度负债等信用风险。

但截至目前,尚无P2P借贷平台与其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据一位互联网金融其他负责人介绍,要让P2P平台之间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不太现实,“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接入央行的系统。”

2004年,人民银行建成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2005年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升级为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 2012年底,8.2 亿自然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1859.6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近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互联网金融“收归”央行的联想。委员会的75家会员单位中包含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2家央行直属单位。腾讯、阿里小微金服、京东3家互联网公司,支付宝、财付通等第28家三方支付公司,宜信、翼龙贷、人人贷等10家P2P网贷公司均为会员单位。

据阿思达克通讯社报道,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可以说有1/4的官方背景,同时也有市场化的味道”。他还透露,国务院已听取了有关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监管的汇报,“会做出适当安排”。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