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疑被叫停 幸福人寿否认

2013年12月20日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疑被叫停 幸福人寿否认

  有报道称,幸福人寿原定于明年1月发布的国内首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难产,疑被保监会叫停。消息是否属实?当前推广以房养老又有哪些难点?记者进行了求证采访。

  所谓“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也被称为“倒按揭”。是指退休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从该机构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去世后房子就归由该机构所有或处置。国务院今年9月份明确要开展试点。11月下旬,保监会召开了内部会议,有幸福人寿、平安、泰康、新华、合众、中宏等7家保险公司参与。

  其中,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多次公开表示,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产品。但有媒体报道称,这一计划将被推迟。不过,幸福人寿19日明确否认了被保监会叫停的说法。

  幸福人寿:我们没有收到叫停指示,是在正常推进。孟总最开始的说法是按照最乐观的说法走的。按照正常,我们准备是在1季度结束之前,得看公司研发产品进度和给保监会报备进度。

  据介绍,对于何时推出产品,保监会目前没有一个严格的时间限制,只是建议企业1季度推出。记者从平安人寿方面也了解到,该公司1月份也不会推出产品。

  据统计,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要吃这块蛋糕并不容易。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所副所长张劲松:不是说中央出了个政策,马上就能怎么样。你可以想象,把你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你要是有一点疑问,都不会去干这个事。

  而保险公司也有自己的顾虑。

  明亚保险经纪王莉:保险公司得看地段,老旧程度。咱们70年产权嘛,到保险公司手上没准就10年。以后房价怎么走势,真是崩盘了的话,房子根本就不值钱。

  不过,企业仍有积极尝试的意愿。幸福人寿表示,正在争取一些税费优惠政策,这样对公司和投保老人双方都有利。而对于收益,该公司表示:

  幸福人寿:收益预期目前还不好讲,所谓的利润测算,我们是想通过很平衡的设置,达到更好的保障。

  在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所副所长张劲松看来,以房养老要顺利推广,还需一整套方案,包括完善地产评估市场、建立透明公正的法治环境等。(记者晏琴)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