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政府的消费大大下降了

2013年12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刘然)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成思危在发言中指出,如果剔除政府消费的话,居民消费还需要进一步的增进,才能够真正起到经济增长真正转移到内需,特别是转移到依靠居民消费上来。

    成思危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现行统计GDP是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和国外不同的是,我国统计把政府开支和居民消费合计计入消费,而国外一般政府开支单列一项。

    成思危表示,十八大以来,政府厉行节约、减少政府开支,尽管不能把政府支出和居民消费分得很清楚,但是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去年一季度消费最旺,去年一季度消费对全年GDP的贡献率是70%。而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降低近20个百分点,“我相信老百姓的消费没有多少降低,但是政府的消费大大的下降了”。成思危认为,这说明政府下决心控制公款消费效果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也说明在原来的消费中,政府消费占了相当大比重,如果剔除政府消费的话,居民消费还需要进一步增进,才能够让经济增长真正转移到内需,特别是转移到依靠居民消费上来。

(责编:刘然、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