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保持投资适度增长 防止过度投资

2013年12月25日12: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刘然)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成思危提出要保持投资的适度增长,防止过度投资。

    成思危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提出,要改变过去过度依赖投资的现象。他认为投资的增长率不应该超过GDP增长率的1.4倍,但是从2011年1月到现在的11个季度来看,都超过了这个“度”。“去年和今年每个季度的投资增长率都在16%到18%之间,而去年和今年每个季度GDP的增长率都不超过8%”。

    过度投资有什么害处?

    他认为,首先容易增加GDP“水分”的比重。其中包括豆腐渣工程,无效的GDP和超前建设。无效GDP指建时产生GDP,建成后不能投产,或产品卖不出去,GDP无法再产生GDP;超前建设指建成后不能产生效益还要政府持续补贴的情况。

    另外,他认为,过度投资对政府来说会造成一种刺激效应,“说得不好听一点,抽鸦片一样越抽越上瘾”。他解释说,投资最容易拉动GDP,只要有投资,就要拿生产资料,如钢材、木材、水泥等增加GDP;投资转化成工资,也会拉动GDP。对企业来说投资也是提高销售率最容易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容易造成投资不断膨胀。形成对未来投资发展的压力。

    第三,挤出效应。他认为,过度投资会把综合要素生产率的作用挤出去。综合要素生产率包括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企业管理的加强。当投资增长快时往往容易忽略一些因素,比如资金充裕时就会更多重视引进技术,而不是重视开发技术。投资增长快的企业,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和加强企业管理相对缺少重视。所以挤出效应本身也是很危险的。所以说要下决心,按照十八大精神,要保持投资的适度增长,不能因为过度的去依靠投资拉动经济。

    成思危表示,从最近的数据看,我国投资增长率前三个季度还保持在17%到18%,“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应该分析有没有水分,应该分析这里头有没有对综合要素的挤出作用”。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