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不能只限购

周俊生

2013年12月26日04: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调控不能只限购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剑指一线城市。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今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已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北上广深这些城市不一样的是,很多城市的房价上升趋势已经减缓,像温州这样的城市连续多月出现房价下降,持续几年的调控明显地发生了作用。

  北上广深的房价之所以能够“越调控越涨”,有其更深刻的原因。比如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因此产生了难以消解的人口导入功能,对房价也形成了有力的支撑。而房价的上涨也为“土地财政”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据最新统计,今年这4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已经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更是历史性地创造了2000亿元的单一城市土地出让金纪录。

  很显然,面对这样复杂的市场背景,仅仅依靠限贷限购这样的行政手段,可能会收效甚微。而作为地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在市场上的位置。就房地产市场来说,政府需要做的是提供兜底责任,通过提供保障房让民众住有所居,至于商品房的价格,还是把它交给市场为宜,政府没有必要为此承担太多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需要对现行的土地供应制度进行切实的改革,让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让房价不会因地价高涨而无所适从。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