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房地产业还能支撑下去吗

2014年01月22日15:2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房地产业还能支撑下去吗

  昨天读报,看到一组最新数据——

  一、2013年房地产业销售6.4万亿元(猜猜地价多少);缴纳契税2874亿元;房产税1372亿元;营业税4051亿元;土地增值税2719亿元;缴税合计约1.1万亿元;银行房贷余额12万亿元;获8400亿元利息;土地收入28517亿元;政府和银行从房地产获利47917亿元;占6.4万亿元收入的75%。

  二、北京市2014年已经出让经营性用地19宗,累计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403.1亿元,接近2013年11月414亿元的高点。2014年,北京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高温,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三、北京今年首批楼盘预售证下来,包括泰禾·北京院子等3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证。其中两楼盘取证价格超过65000元/平方米。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底执行的“单价四万元以上楼盘不发预售证”在今年年初开始放松。

  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前天在发给全体员工的信件中称,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日均纳税超2000万元,2013年纳税稳超70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纳税最多的企业。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员工约在23000人,人均“贡献”了超过30万纳税额。

  五、国家统计局前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六、(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2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按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8483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8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5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

  据说现在流行“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只讲关联性,不讲因果。我看这种解释不通。一万年以后,什么思维也离不开因果关系,“互联网思维”也离不开因果,关联性中不存在因果吗?看一看上面的这组最新数据,既有关联性,又有因果关系,不用“互联网思维”一样可以看明白。

  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一年也只有70亿,连北京一月份卖地的收入1/5还不到。什么高新科技企业也不如卖地来钱快,其它实体经济就更是“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了。

  有了卖地收入,政府官员、银行家还有心思琢磨发展实体经济吗?这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

  更绝的是,国家统计局告诉我们,去年一年收入五万六千元的人群就是高收入人群。这个在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中的年入五万六人群占比多少,似乎应当公布。中国去年所谓高收入人群一年的收入,还不够今年在北京刚拿到取证价格的楼盘买一平方米房子。两楼盘取证价格65000元/平方米,您高收入一年才五万六,怎么好意思到北京买房?问题是国家统计局凭什么把年收入五万六的人群划为高收入人群?开高收入人群的玩笑也不是这么个开法嘛。房地产业还能支撑下去吗?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标准,我看快支撑不住了。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