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余额宝再遭银行围攻 “马云没本事革银行的命”

2014年04月10日09: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再遭银行围攻 “马云没本事革银行的命”
余额宝再度成为主角,半个月之前是在四大行面前,现在则是在博鳌论坛上。昨日,博鳌论坛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上,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们都不看好余额宝的未来。

  “互联网金融不要一刀切的监管,比如P2P出了一些问题,触碰红线就需要监管。至于余额宝,根本不用管。”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余额宝的出现是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它自然会吸收银行存款。但要有底线,监管底线不能随便碰,不能随便吸收公众存款。

  与马蔚华不同,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风格更犀利。一天前,董文标就放出狠话,认为马云“没本事革银行的命”,只是在炒作。而余额宝也成了众所围攻的对象。

  “余额宝和P2P等对民生银行的业务有影响,但不大。大家不要担心余额宝,那是忽悠的。”董文标表示,“我跟马云说,兄弟,咱们共同发展,你也不要革命了,你也没那本事。”

  实际上,身为阿里巴巴掌门人的马云曾经立下豪言壮志,“如果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将改变银行”。而不久前,四大行纷纷下调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时,马云发表公开信中称,支付宝即使撑不住了,也是“虽败犹荣”,因为改变银行业已经做到。

  不仅银行家们对余额宝有抵触,经济学家陈志武也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余额宝的成功是“钻了政策的空子”。

  “余额宝和其他‘宝’,是钻了监管套利的空子,带来了目前看到的这些成功。” 陈志武认为,占据余额宝90%以上的协议存款已经成了余额宝的风险软肋。从监管角度讲,没有流动性挑战的时候用不着提前把协议存款给撤出来,但是一旦发生流动性事件,对整个产品产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新闻链接

  钮文新再轰余额宝

  其“金融空转”论被认为不妥

  一个月前炮轰余额宝的CCTV财经评论员钮文新,昨日再度发言,认为余额宝加速中国经济疑似断崖。

  所谓“疑似断崖”,是在钮文新看来,去年6月钱荒事件后,中国存贷款利率一直都处于上升状态,而进入2014年,随着余额宝的火爆更是在加速上升。据测算,去年6月到现在,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相当于央行6到8次加息。

  “利率上升会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制。”钮文新认为,中国金融结构发生严重扭曲,银行系统流动性总量看似足够,但支撑实业融资的资本越来越少,而货币投机的资金急速膨胀。而这正是将一般性存款变为同业存款的“宝类”产品所致,因为它们将钱“金融空转”的资金规模增大。

  余额宝真的有这个本事吗?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基本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而宝类产品离宏观经济也并不近。对于钮文新所谓“资金空转”的说法,赵庆明也认为并不妥当。

  “钱最终还是回到了银行,只不过银行成本高了些,但并不代表空转。”赵庆明解释道,银行多付出的利率,的确相当于央行数次加息,但并非所有利率都存在加息,只是宝类产品所涉及到的过亿元的资金,这对银行来说并不致命。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存款利率完全开放指日可待。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承认,倘若完全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势必将在短时间内上行。而业内也认为,余额宝并没有那么大能力让中国面临经济疑似断崖。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