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银监会:银行房贷质量稳定 将对理财业务进行治理

2014年06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银行房贷质量稳定 将对理财业务进行治理

  中新网6月7日 国务院新闻办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需要更好地防控自身的风险和系统性危机;中国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且整体质量稳定,风险总体可控。他还透露,即将对理财业务出台治理提出相关的规范性意见。

  金融不能自我膨胀 否则会酿成泡沫和危机

  王兆星表示,要求和指导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决不是政治口号,也不是政府的行政干预,金融与实体经济本身就是一种共生共融、相互依存、同舟共济的关系。实体经济本身就是金融的衣食父母,如果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那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体经济出了问题或者陷入了困境,金融也很难独立繁荣和发展。

  在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成为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的机制和渠道的条件下,实体经济也依赖于金融更好的服务。如果金融服务更好,功能更加优化,就会对实体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样,如果金融出了问题,金融发生了危机,也会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这场危机也告诉了这样一个事实。“所以,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金融不能搞自我创新,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搞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王兆星强调。

  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还处于缓慢、非常乏力的复苏过程,中国经济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挑战,经济存在着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业应该同时肩负着双重的使命,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同时,要更好地防范金融自身的风险,来防范金融系统性的危机。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仍需关注和防控风险聚集

  王兆星说,不论是支持小微企业也好,支持“三农”也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也好,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就需要我们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手段。另外,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尤其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这个过程中确实有不良贷款形成的压力。他认为,从目前来看,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还是保持比较稳定的,对过剩行业的贷款比重不是很高,而过剩行业也有一个去产能的过程,也本着消化一批、整合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指导思想对这些行业加以调整。

  “还有其他方面,包括地方政府平台、房地产等等,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金融风险,但是总体来说,现在还是处于一种可控的状态,而且商业银行在过去几年中,也加强了风险管控。”王兆星表示,这几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断提升,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也在不断增加,现在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12%以上,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300%左右,这些增强了抵御未来可能发生风险的能力,可以继续保持银行业安全、稳健的运行。

  “挑战仍然很大,但是我们还将继续一方面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也确实要关注金融风险,有效控制风险的集聚。银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改革,加强相关的治理和风险管控,我们还是有能力来控制和防范这些风险。”王兆星判断。

  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20% 银行业房产贷款质量稳定

  对于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王兆星强调,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业的重要业务领域。但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业依赖过重,金融业对房地产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可能会对经济甚至对中国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据他介绍,银监会很早之前也提示银行业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注意控制房地产的风险。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这里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也包括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七成左右,因此主要是对个人住房消费提供了金融支持。同时,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百分之一,资产质量非常稳定。

  对于近期一些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抗风险能力。“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方面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也关注下一步房地产的发展,注意防范这方面的风险,相关部门也都采取措施。”

  他解释,从金融来说,第一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另外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的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强来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第三,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银监会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防范。

  规范同业业务 将对理财业务治理提出规范性意见

  王兆星认为,从根本上缓解或者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必须要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总量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结构配置和结构调整。增加有效资金供给,除了增量、存量下功夫以外,也要扩大资金的渠道和来源。不能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这一条渠道,而应该发展更多方式、更多渠道的资金供给。

  他分析,这里包括银行以外的,甚至包括影子银行的一部分。除了传统银行信贷之外,还有很多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包括所谓的影子银行中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信托、私募基金等等,也是资金供给的有效渠道之一,对支持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但有些金融活动缺乏规范、透明、风险控制以及有效监管,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风险,损害投资者利益。所以,必须一方面扩大资金的有效供给,支持多方式、多渠道的资金供给,对一些不透明、不规范,而且缺乏监管的要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管。

  “对一些通道,对一些中介组织也要进行规范,因为他们可能会无形增加融资的成本,加大企业融资的负担。”他表示,最近对同业提出了相关的规范意见,而且即将对理财业务的治理提出相关的规范性意见。既要通过有效融资增加供给,也要从防范风险方面不断加以规范。(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编:邢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