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公布自住房摇号规则 中签后弃选弃购无影响

王萍

2014年06月07日10: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布自住房摇号规则 中签后弃选弃购无影响

  备受关注的自住房摇号规则昨天揭晓。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住房摇号软件已经完成设计研发,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现场摇号流程及全程公证方案。自住房的摇号与小客车的摇号软件基本类似,摇号将先针对优先家庭,摇取购房家庭数量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

  摇号软件

  双重随机确保公平

  基于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保障性住房摇号的经验,市住建委选用小客车指标摇号软件研发公司组织研发摇号软件。也就是说,自住房的摇号与小客车的摇号软件基本类似。为确保申购家庭能有平等的中签机会,市住建委组织专家对软件设计方案、随机算法等关键问题进行反复论证,还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和公证处对软件进行了全面测评。

  自住房摇号软件采用“双重随机”设计思路:一是摇号编号随机,购房家庭在现场确认时将从3组随机4位数字中任选其一作为前缀,与资格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的内部编号共同组成唯一的摇号编号,消除报名先后对摇号结果的影响;二是种子号随机,摇号时,现场将随机邀请6位购房家庭代表,每人随机抽取1位数字,组成6位种子号,摇号软件根据种子号从通过审核的家庭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申购家庭,确定选房顺序。

  摇号顺序

  首先满足优先家庭

  本市11个自住房项目现已开始申购,恒大御景湾、金隅汇星苑等四个项目已完成申购家庭资格审核。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各自住房项目将视申购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也就是说,假设一项目有2000套房源,那么最终就摇出4000个家庭。前2000个家庭是正选组,后2000个家庭是备选组。如果前2000个家庭有放弃选房,房源有剩余的话,那么备选组的家庭就可以依次选房。

  同时,自住房摇号将先针对优先家庭。优先家庭摇号选房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将再组织非优先家庭摇号选房。其中,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以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这两类家庭同等优先,不再区分先后顺序。

  此外,自住房摇号、选房过程由开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区县住建部门负责现场监督,公证机关全程公证。社会各界及购房家庭均可申请现场监督摇号过程,确保摇号、选房过程公开透明。

  弃选弃购

  申购其他项目无影响

  市住建委表示,如果有中签家庭放弃选房,或选房后放弃购买,这并不影响该家庭申购其他项目。如一个家庭同时摇中多个自住房项目,可以选其中一个项目,办理一套自住房的网签手续。

  同时,针对目前网上已经出现了自住房摇号软件,市住建委表示,所有网络中发布的所谓“自住房摇号软件”等类似程序都为伪造,市住建委未发布任何形式的自住房摇号验算及类似软件。

  此外,针对有不法人员通过网络散布“自住房摇号包中”等诈骗信息,市住建委提醒广大购房人不要轻信谣言上当受骗,欢迎举报。本市自住房相关政策、项目进度及各阶段安排等信息,都将在市住建委官网、官方微博上发布。

  晨报记者 王萍

  ■相关新闻

  终止4.1万户家庭保障房备案

  晨报讯(记者 王萍)近日,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规范保障房动态监管和公租房管理。《通知》中明确规定,包括公租房(含廉租房)和经适房购房家庭成员通过受赠、继承、购买等方式又获得其他住房的将退出保障住房。同时,保障家庭居住期间如存在出借(转借)、出租(转租)、出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违规使用行为将被调查处理。领取公租房(含廉租房)租金补贴家庭的人口、收入、资产等发生变化的,将根据变化情况调整或停发租金补贴。此外,市场租赁房源的廉租家庭不实际居住在租住住房的将被取消租金补贴。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各区县在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和年度复核中已累计终止了4.1万户家庭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的备案资格。在已获得住房保障家庭中,有187户不符合条件家庭退出公租房(含廉租房);177户家庭退出已购经适房或限价房;发现违规使用公租房3起,产权单位和住保部门已责令其退出住房;另外发现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房提供经纪服务,已移送执法部门查处。

  此外,市住建委要求各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规范项目运营管理工作,并要求项目所在地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加强对房屋产权单位规范运营指导,通过分值量化对项目单位进行检查,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水平。

  本市保障房开工2.9万套

  晨报讯(记者 王萍)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截至5月底,今年本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9万套,完成全年开工任务的42%;竣工5.5万套,完成今年竣工任务的55%;保障房建设投资额274亿元,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55%。

  今年,北京计划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7万套,竣工10万套。

  ■摇号流程示意图

  审核申购家庭资格。

  刻盘封存具备资格的购房家庭数据库。

  摇号前,开发企业随机通知部分购房家庭,作为代表,到现场监督摇号。企业应确保到场代表人数不少于12人,且均具备该项目购房资格。

  现场摇号时,由公证人员查验专用计算机和光盘的封存状态。

  从到场的购房家庭代表中抽签选出6人,由这6人上台公开抽取种子号,输入计算机,开始摇号。

  摇号完成,由公证人员现场公示摇号结果,刻录光盘,宣读公证词,封存计算机和结果光盘。

  购房家庭到项目销售现场或登录市住建委网站查询摇号结果。

(责编:邢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