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银监会力挺首套房贷 为拿到首套房贷假离婚再现

林晓丽、潘彧

2014年06月08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力挺首套房贷 为拿到首套房贷假离婚再现

  分析称银监会转向跟央行态度一致或减缓楼市降价步伐 一些开发商的降价计划或“延期”

  自央行上个月喊话力挺首套房贷后,昨日,银监会发声表态“大力支持”首套房贷。目前多数银行放款速度加快。昨日记者更加接获报料,有市民看到房贷放松,再行假离婚之招来获取首套房贷。

  专家表示,银监会此次表态,被视为和央行态度转为一致,可能减缓楼市降价的步伐,但具体影响多大,仍要等待细节政策出台。

  焦点

  恩爱夫妻为拿到首套房贷款“假离婚”

  近期,有市民为了拿到放款速度快、利率较低的首套房贷款,竟然用上了离婚的狠招。

  市民黄艳(化名)今年30岁,和老公最近办了离婚手续,没多久就买了房子。她告诉记者,离婚并非因为夫妻感情不好,而是因为要给小孩买学位房,“原先买的房子,所在地的配套学校实在很差,我们两个月前就看中了一套学位房,50平方米左右,售价高达200万元。”

  二套房虽也可贷款,但首付比例高,利率也高,黄艳并无充足首付款。上个月,听银行的人说目前首套房贷款申请的难度降低了,放款速度也加快了,黄艳在和房东沟通后,一咬牙,便走上了“假离婚”博取首套房贷款的道路。

  银监会“喊话”要点

  1、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

  2、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

  3、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继央行上个月喊话力挺首套房贷后,昨日,银监会也转变了“口风”,发声表态“大力支持”首套房贷。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举行的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的新闻发布会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

  记者调查:

  首套房利率仍未有松动

  距离央行喊话已有三周时间,民生银行已从上个月开始重启暂停多年的个人房贷业务,而融360月度报告显示,5月房贷放款速度明显加快,从年初至少需要2个月以上时间,缩减到现在基本在10个工作日左右。

  有银行业人士称,总体来说,房贷偏紧的局面延续,仍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对个人房贷惜贷。另一方面,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却仍未有松动的迹象。国有大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大多是基准利率上浮5%~10%以上,而股份制银行甚至高达15%~20%。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已经难见踪迹。

  银行业专家:

  效果关键看后续政策

  5月30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涉及房地产贷款的各类贷款有关政策要求,银监会没有任何松动,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该表述也引发了市场对银监会不支持房贷的猜测。而昨日王兆星的表述,表明银监会在首套房贷政策的立场和央行是一致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和银监会同样表态支持首套房贷,这与房地产发展本身并没有关系,倒可以纳入定向宽松的经济政策的框架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首套房都要支持,属于民生。而对于二套房则要控制。”

  郭田勇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强调政策导向后,对银行还是会有影响的,但关键还要从政策上给予实质性的倾斜。

  另有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光是口号式的指导意见是不够的,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在于后续的配套措施或细则,如相关的资源扶持或者具体的利率定价等。

  开发商反应:

  资金压力小者或观望

  “银监会喊话,我认为比央行此前的喊话更加严厉。”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不是银行没有钱,是不愿意贷款出来,利率也不愿意降下去,现在看来,首套房贷放松是势在必行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一旦放松,入市门槛和购房成本减少,未来房价有上行可能。”

  “具体的保证房贷的措施并未落地,目前在售的楼盘绝大部分将保持谨慎。但本来计划降价抢客的楼盘,将可能延后降价计划,以观望后续政策。”黎文江表示,对于广州市场而言,原本在端午节后已形成了一波降价潮,但由于银监会态度的变化,资金压力不大的开发商或倾向“再等等看”。

  资本市场:

  地产、银行股暂未反弹

  银监会紧跟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但地产股和银行股反而双双在昨日午间急剧下挫,整体分别收跌0.39%和0.69%。“现在,地产行业基本面即将迎来最差的时刻,但政策拐点似乎已现,地产股可能逐步走出了底部。”一位券商分析师称。

  新闻链接:

  银行业房地产贷款

  约占总贷款的20%

  除对个人首套住房需求予以支持外,王兆星还表示,将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而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为9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

  王兆星指出,银监会在早前已提示银行业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注意控制房地产的风险。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整个房地产贷款的75%,其不良率维持在1%以下的低水平。

  但王兆星亦强调,已看到国内部分三线、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出现回落,银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

  “将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王兆星说。(文/表 记者林晓丽、潘彧)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